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石头:巨型雕像是慈善之彰还是慈善之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8日 10: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九如东路与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的穿旗袍、戴披肩的女性雕像备受关注。有网友认为是宋庆龄,而河南省宋基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雕像不是宋庆龄,而是黄河女儿"。昨天,记者采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蒋剑韬时,他告诉记者:那就是宋庆龄雕像!(广州日报)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那么一座8层楼高的庞大雕像已经建起来了。暂且不去讨论这座雕像的艺术美感和景观价值,也不去追究这座雕像倒地是宋庆龄先生还是"黄河女儿",单单河南省宋基会是雕像出资方这一点儿就足以存疑了:一家慈善组织斥巨资修建一座如此庞大的雕像到底图个啥?"献礼百年辛亥"的大幌子和"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标称,并不能打消公众"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善款未能善用"的质疑,这座庞大雕像显然不能起到彰扬慈善的作用,相反的却又一次拉低了公众对这家省级慈善组织的信任度。

  据相关报道称,雕像的底座被设计成可容纳600多人参加会议的会议厅,在雕像的内部,记者发现了摆放座椅用的台阶和一个舞台,一个"水电工"爆料:雕像旁边正在施工的4栋6层小楼中,有3D、4D电影院以及会客厅,而一个"修门人"则爆料:在装修过程中,因为要建标间、套间、总统间,一些房间被特殊要求。

  看来这座以"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冠名的建筑确实是名不符实。这座巨大雕像像极了是一座以慈善公益之名,行经营开发之实的假托之作。无论是"黄河女儿"的说辞还是"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目的,都不过是河南宋基会糊弄相关主管部门和混淆公众视线的幌子。我们可以揣测这一项目的报批路线图:先是冠以纪念百年辛亥的由头,然后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依托,顺利的立项报批,使用公益划拨的土地和公益慈善的资金大搞建设,最后则通过经营会议中心、客房、电影院等商业设施谋利。

  如此,公众恍然大悟,难怪尽管河南宋基会的资产在全国2000多家基金会中名列第一,但公益支出却未进前十,他们支出的资金除了用于涉及证券、房地产开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行业之外,还有这么一座庞大雕像,他们哪里还有多余的资金用于公益支出?

  郭美美事件之后,国内各大公益机构普遍遭遇空前信任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红十字会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首次对"郭美美事件"作出回应,她表示,红十字会将深刻反思,并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和完善。红十字会的管理链条中必须形成共识:"要赚钱的,你就远离红十字会。"假若赵会长掷地有声的表态能够得到彻头彻尾的落实,我们更希望国内所有的慈善组织都能把"远离赚钱"变成严格恪守的准则,毕竟慈善组织公信力受损,受伤的不单单是慈善组织本身,还有广大亟待救助的弱者。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