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宋庆龄雕像:慈善权力遭受商业利益“裹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8日 09: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九如东路与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的穿旗袍、戴披肩的女性雕像备受关注。有网友认为是宋庆龄,而河南省宋基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雕像不是宋庆龄,而是黄河女儿”。昨天,记者采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蒋剑韬时,他告诉记者:那就是宋庆龄雕像。(11月7日《广州日报》)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将宋庆龄雕像称作“黄河女儿”的拙劣狡辩,不仅没能打消公众公众的质疑,反而由于元宋庆龄雕像的设计单位主动承认,让我们更加怀疑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的动机。而且,此前有媒体在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得知,根据基金网数据库的排名,河南宋基会的资产在全国2000多家基金会中名列第一,但公益支出前十名的榜单却没有河南宋基会。这似乎在向社会表明,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的确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慈善机构。

  慈善机构的运作,关乎社会的基本诚信,尤其是慈善机构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支配社会爱心,其对资金的使用就更事关重大。那么,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建造宋庆龄雕像乃至撒谎的动机何在?用一个被媒体用惯了的原因,即慈善权力受到了商业利益的裹挟。如此前的报道所言,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大量资金用于放贷。当然,基金会进行商业运作从而保证充足的资金用于慈善倒也说得过去,但关键的问题就在于作为资产最多的基金会,却没有做出最大的慈善贡献,很明显河南宋庆龄基金进行商业运作的动机只为利润。

  当一个慈善机构只关注商业利益而忽视自身职责时,这意味着慈善机构的各项资金运作都是围绕如何获得更多的利润展开,同样意味着为了商业利润,基金会可以滥用慈善权力。比如,河南宋庆龄基金建造如此大的“黄河女儿”的雕像,整座雕像的基座占地800多平方米,巨大的基座将设计成大的会议厅,建造完工后,基座内可容纳600多人参加会议。除了巨型雕像,旁边正在施工的4栋6层小楼,有3D、4D电影院以及会客厅。试想,一个基金会要那么大的会议厅干什么,是彰显慈善机构的豪华气派,还是为了获得更多利益?但不论如何,一定不是为了进行慈善活动。

  此外一个更重要的条件是,当慈善机构的监管阙如,慈善金钩的资金流向对捐款人和社会大众而言变成机密,资金流转不透明时,慈善机构就会更肆无忌惮。把宋庆龄雕像建造的既没有美感,缺乏艺术性,同时更严重的是建造资金来源不明,而整个雕像却又占地面积大,建造的会议厅十分豪华。慈善权力只要不受监督,就会偏离慈善的基本轨道。

  仔细想来,即便没有“宋庆龄”这块招牌,河南宋庆龄基金也会找到其他招牌,因为只考虑如何牟利的慈善机构本质上已经异化为一个商业机构。正因为如此,对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必须进行严格地审查,对其中存留的疑问必然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既是对宋庆龄这位伟人的尊重,同样是对中国慈善的一次交代。

稿源: 红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