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云南曲靖铬渣处理不力仍复产 当地环保部门确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7日 13: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14日,一些工人正在清理、整治化工厂堆积在南盘江畔的铬渣山。新华社发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厂称复产得到当地环保部门确认

  东方网11月7日消息: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今年8月,云南省曲靖市的陆良化工厂,因非法倾倒工业废料铬渣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9月1日,工厂被国家环保部责令停产,在完成铬渣无害化处理之前不得恢复生产。而据当地群众反映,这家企业在禁令下达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已经部分恢复了生产。恢复生产的原因是什么?那些有毒铬渣的处理工作究竟进行得如何呢?记者到当地进行了调查。

  站在这家化工厂的墙外,记者可以清楚地听到厂内有机器运转的声音,也可以看到从烟囱中冒出的烟,而通过记者对当地兴隆村村民的采访,也印证了该工厂正在生产。

  限期内无力完成处理任务

  据了解,陆良化工厂的生产分为四个部分:铬盐生产线、维生素K3生产线、铬粉生产线和铬渣无害化生产线,这其中只有铬盐生产线会产生有毒的铬渣。

  从厂方出示的一份曲靖市环保局关于同意陆良化工厂恢复生产的意见书上,记者看到了允许维生素K3线恢复生产的内容,但是并没有看到允许铬粉生产线恢复的字样。对此,陆良化工厂方面的解释是,当初他们在做可研报告跟环评时,这两条生产线是一起做的,既然同意恢复K3生产线了,那另一条生产线也可以。

  据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今年年底以前要处理完2.5万吨新铬渣及部分被污染的土壤。

  陆良化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期铬渣无害化处理的能力是一年两万多吨。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铬渣无害化处理生产线正在停产检修。现在到年底不多的时间里,依靠这条年处理能力只有2万吨的生产线,要想完成规定的无害化处理,显然不现实。目前,该厂采取的方式是,把需要处理的铬渣先拉回来,作为库存堆在厂里,并没有排进无害化处理的计划。

  积存铬渣防污染措施不得力

  此外,在距离工厂1公里左右的南盘江边,有一个巨大的铬渣堆场,这里堆放着2006年之前多年积存下来的铬渣,具体数量无法精确计算,有的已堆放了20年了。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必须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处理,而在此期间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污染。

  今年8月23日,陆良县政府要求在铬渣堆场上用石棉瓦搭建防雨棚,完成期限是9月15日之前,记者采访的时候是10月底,但是记者发现,这里的铬渣并没有覆盖,完全裸露在外。据记者观察,铬渣堆被覆盖的面积最多只有1/3左右。

  2011年

  6月12日

  曲靖群众反映放养山羊死亡,环保局发现是由山羊喝剧毒工业废料铬渣下的积水造成

  8月13日

  曲靖限承认“铬渣污染事件”,称共造成77头牲畜死亡,未造成人员死亡,未对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污水未直接排放珠江源头,2名嫌疑人已被逮捕

  8月23日

  云南陆良化工副总等3人因铬渣事件被拘

  9月1日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厂被国家环保部责令停产,在完成铬渣无害化处理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11月6日

  媒体报道称,云南曲靖毒铬渣仍未处理,部分工厂获当地批准复工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