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小悦悦父亲遭舆论质问剩余善款去向 被质疑敛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3日 08: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闻1+1》2011年11月2日完成台本

  ——只要爱,不要伤害!

  (导视)

  解说:

  今天她已经离开12天,今天她的故事仍然没有结束。

  字幕提示:

  2011年10月31日

  王持昌 悦悦的父亲:

  他说今天这里只能取六万块,没钱了。

  陈良发 患者:

  谢谢他们,谢谢王先生,谢谢社会上的好人,谢谢他们。

  解说:

  一个两岁的女童,一座内疚的城市,还有这爱能否得到延续的呼声。

  王持昌:

  我也不会说什么,用行动表示吧,但是好像有人说,我拿着钱跑了,我(不能接受)。

  解说:

  尽管这爱的延续充满了沉重,但是帮悦悦把大家的爱心捐款送出去,年轻的父亲依然艰难地做出了选择。

  《新闻1+1》今日关注:悦悦的故事。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发生在广东的”小悦悦事件”算结束了吗?按理说应该是结束了,肇事的司机抓起来了,然后人们围绕着道德的这种讨论一拨又一拨也该差不多了,更重要的是小悦悦已经不幸地离开了我们。按理说该结束了,但是似乎又没结束,因为围绕着当初社会各界捐到小悦悦家庭里的这些善款,在小悦悦离开之后将何去何从,又成了人们的焦点。首先人们看到了温暖的地方,因为小悦悦的家庭开始把捐给小悦悦的善款开始捐给别人,但是在这捐款的过程当中,却听到了太多的风言风语。在爱的当中,开始有了暴力,甚至强迫的一些痕迹,这个时候爱的滋味有点变了。

  解说:

  从12月21日凌晨到今天,12天来,小悦悦的故事仍然在继续。既10月31日向一位白血病患者捐出六万元之后,今天悦悦的父亲王持昌再次向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捐出了三万元,这些钱都是社会各界捐给小悦悦的善款。

  王持昌:

  这个交给孩子她父亲吧。

  媒体:

  好,谢谢。我代表躺在无菌舱的李惠千感谢王先生,真的很感谢你。

  李锋 李惠千父亲:

  我孩子在(北京)309医院,等待骨髓移植。

  王持昌:

  希望你的孩子能快点健健康康地好起来,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不要放弃。

  李锋:

  我就是这样想,无论怎么样,只要有机会,一定给孩子看下去。

  解说:

  得到这笔捐款的是一个10岁女孩,名叫李惠千。因为正在北京治疗,因此善款是通过其父亲的一位身在广州的同学代为接受后,再以汇款的方式交给小惠千父亲的。

  李锋:

  三点左右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大概到五点左右就到账了。我感觉这个爱心对我、对孩子帮助太大了,真的要没有他们的帮助,也不会坚持到今天,孩子和我们早就回家了。

  解说:

  小惠千自从今年4月被确诊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以来,严重的病情和高达60多万元的医药费,让这个来自安徽省砀山县的普通家庭走上了一条沉重的道路。10月份,小惠千跟随父亲来到北京309医院治疗,并且跟台湾的骨髓库联系骨髓配型事宜,而此刻小悦悦父亲捐出的这笔善款,减轻了小惠千家庭的些许压力。

  李锋:

  我就把这个钱先留起来,下一步给台湾那边钱,体检费9000,捐髓费49000,还有来回去台湾去拿这个骨髓的费用都挺多的,准备把这个钱看看能不能留下来,到时候去付骨髓的钱。

  解说:

  面对善款,小悦悦的父亲王持昌曾对媒体说过,大家的爱心我们替悦悦送出去,而今天距离他的第一笔捐款也只过去了两天。10月31日,王持昌通过媒体调了解到,一位男孩陈良发只差8万元就能做骨髓移植手术,之后王持昌就将这雪中送炭的6万元善款,交到了陈良发的手上。

  陈良发 患者:

  谢谢他们,谢谢王先生,谢谢社会上的好心人,谢谢他们。

  解说:

  而钱送到之后,王持昌又匆匆离去,因为他还要去见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王持昌:

  我也不会说什么,到时候用行动表示吧。但是必须得谢谢天下的好心人,批评我的也对,他关心孩子嘛,关心孩子才会说我,对不对?如果不关心的话,也不会去说我什么,但是好像有人说我拿着钱跑了。那就随他们说去吧,反正我人在这儿,你们也看到了。

  白岩松:

  其实围绕着一个善款没用完,或者说是没法再用了,接下来将何去何从,这样一个大讨论可不是从这件事才开始的。在1994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山东的小女孩叫杨晓霞,不幸得了一种很怪的病,当时全国的善款雪片一样地飞来。在1994年,大家想象一下,一共收到了善款87万元,最后刨掉治疗费,治得很好,然后接着把她上学的一些补助等等都刨掉,还剩45万,一下子成了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不过当时是处在一种善意的讨论过程当中,最后杨晓霞和她的家庭是爱来自于社会也返还社会,捐给了宋庆龄基金会,然后去帮助那些有疑难杂症的孩子,后来杨晓霞还上了大学。整个这个故事是在一种善的推动之下,而且大家没有太多的不舒服,成为这方面事情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但是到了这次小悦悦的时候,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做法,让我们开始感觉到了一些不安。因为听说在这样过程当中,小悦悦刚离开,她的父亲开始接到电话,钱捐没捐等等等等,到底是不是这样?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一下,全程一直在跟踪采访这件事的南方电视台的记者刘艺。刘艺,你好。

  刘艺 南方电视台记者:

  白岩松,你好。

  白岩松:

  在小悦悦不幸走了之后,她的父亲,或者说她的家庭接到的电话有说,让她赶紧把钱捐出去,还有是寻求帮助,这方面的情况到底到什么样的程度,你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刘艺:

  就是在小悦悦去世以后,她爸爸之前有跟我说过,每天都能接到很多的电话,包括短信,都在对他一个质问,包括善款的去向,包括在质疑他是不是在敛财。

  白岩松:

  是否也有向他寻求帮助的?

  刘艺:

  有,非常多,就是在他的第一笔捐款捐出去以前,就已经有人在寻求他的帮助,就是能不能用这些善款来帮助他们,在他把第一笔捐款捐出去以后,这些求助的电话,包括短信就更加多了。今天一个早上,他就已经收到了20多条的求助短信。

  白岩松:

  其实我帮他算了一下账,捐出这八万块钱之后,只不过还剩下19万多一点。据你近距离在他的身边应该更多地去了解,他感受到的压力是什么样?他怎么办呢?

  刘艺:

  其实对这个事情,他爸爸说,其实这笔善款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一样,很难处理,就是很难处理得好。那么他的一个想法就是对于别人这些言论,他自己不予理会,他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那么对这笔善款,他在很多媒体也说过,他说想把大家的爱心送出去,不过这笔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盲目地谁都给、谁都送,他觉得这笔钱要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像他的第一笔捐款,像陈良发一样,他就缺那几万块钱就能做手术,就能救回一条命。

 [1] [2] 下一页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