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土耳其地震灾区现场目击:整个村庄夷为平地(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25日 08: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土耳其东部当地时间23日13时41分发生里氏7.2级地震后,土耳其内政部长伊德里斯·纳伊姆·沙欣当地时间24日中午说,截至当时,土耳其东部凡省强烈地震确认造成至少264人死亡,1300人受伤。搜救工作24日继续。记者昨天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华人华侨在大地震中的伤亡报告。

  灾区现场

  整个村庄夷为平地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震后视察灾区。他告诉媒体记者,救援队伍尚未到达一些偏远村落,“那里的建筑多为土砖结构,抗震效果更差。我不得不说,那些村庄里几乎全部建筑被毁。”埃尔多安说。

  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4日凌晨,来自土耳其各地的1275支搜救队伍、将近150辆救护车已经派往灾区。土耳其军方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说,军方加入搜救工作,出动包括4架医护机在内的6架直升机以及数架C—130军用运输机运送帐篷等救灾物资。

  废墟堵路车辆难行

  当地时间23日晚至24日上午,灾区搜救艰难展开。在受灾更为严重的埃尔吉希地区,救护车、士兵和搜救小队几乎随处可见,他们试图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但更多时候只能找到尸体。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已经切断,搜救人员23日晚只能依靠小型发电机供电照明。

  随着黎明来临,受灾场景更加明晰。路透社一段视频画面显示,搜救人员正在试图从一块水泥板下救出一名10来岁的孩子,在孩子脸旁不远处有一只成年人的手,戴着婚戒,毫无生命迹象。“别着急,别着急,”搜救人员安慰着抽泣的孩子。当地媒体报道,埃尔吉希坍塌建筑中包括一栋大学宿舍,不少学生确信困于其中。灾区民众加入搜救工作,他们手持手电筒和铁锹在废墟中爬动,搜寻幸存者。“一座八层建筑倒塌,”埃尔吉希一名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这里受灾情况严重,我自己已经看到3到4具尸体。”

  地震监测部门报告,强震过后数小时内,当地发生大约20次余震,其中最强的一次为里氏6级。CNN—Turk电视频道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数辆救护车因废墟堵住道路而难以驶入灾区。

  夜间仅3℃ 寒冷袭灾区

  断电断气的灾区居民还要和寒冷作战。许多灾区居民23日晚只能露宿户外,围着火堆取暖。当地晚间最低温度预计为3℃。“人们非常恐慌,”CNN—Turk电视频道记者纳弗辛·芒格说,“幸存者如今又要面对寒冷天气。”她说,不少居民在屋顶和街头过夜,尚不清楚这是因为他们的房子震后无法居住,还是人们实在太害怕。

  在埃尔吉希的一家医院,医护人员在户外院子里救助伤员,医院旁堆放着大量尸体。“我们在院子里和院旁一座装备发电机的建筑中救人,”当地医生艾达·艾吉佐格鲁说,“医院建筑严重受损,我们没办法在里面工作。”她说,数十具尸体停放在医院旁,“天黑了,我们不想踩到尸体。”

  当地媒体报道,凡省一座监狱建筑在地震中受损,大约200名囚犯逃出,其中50人回家与亲人短暂相聚后,回到监狱。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救援

  拒绝以色列援助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23日说,以色列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生强震后提出援助意向,遭土方拒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说,他已要求政府所有部门提供一切必要援助,“我认为,这是邻居该做的事。”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向土耳其总统居尔当天表达同样意向。以色列一份官方声明说,居尔告诉佩雷斯,土方正评估损失,希望本土救援队可以完成救援任务。土以关系在2010年5月以色列武力拦截加沙援助船队事件后不断恶化。

  但伊朗红新月会负责人马哈茂德·穆扎法尔说,土耳其已接受伊朗向地震灾区派救援队,向受灾民众提供医疗和救助服务。

  记者连线

  尚无华人华侨伤亡报告

  晨报讯(记者 朱烁)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记者昨天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了解到,尚未接到华人华侨在大地震中的伤亡报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愿向土方提供必要帮助。

  记者昨天连线大使馆,据领事部负责人介绍,在土耳其的华人华侨主要集中在西部的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此次地震发生在东部地区1000多公里外的凡省,那里属于土耳其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少有华人前往。使馆也将密切关注震中情况。

  身在当地 李娜微博报平安

  晨报讯(记者 朱烁)地震发生时,中国网球“一姐”李娜正好在土耳其准备比赛,北京时间凌晨3点,她发出一条微博报平安:“地震!还好震中离伊斯坦布尔很远,这一点感觉都没有,谢谢大家关心。”

  中国救援队随时可支援

  晨报讯(记者 韩娜)在前晚土耳其发生地震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与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取得联系,表示随时可派队伍支援。

  中国国际救援队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土耳其方面的援助请求。据国外媒体报道,土耳其已经谢绝了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数十个国家提供援助的意愿。中国国际救援队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对于土耳其地震,救援队会一直关注,并保持待命状态。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船员泰国境内遭劫持杀害
天宫一号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