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佛山事件度量出社会道德最低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19日 15: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佛山两岁女童遭两车碾压,再度引发中国社会对道德危机的激烈讨论。18名路人拒绝施救的冷漠在激怒公众,很多人又为自己有可能就是那个冷漠的“第19位”而长叹。

  中国社会的道德骨架的确有折断处,一项互联网调查显示,88%的投票者表示自己若在现场会出手相救,这个比例看起来很高,但非常遗憾,这样的回答率应当是100%。另外12%表示不去理会的人,他们就生活在你我身边,是我们的朋友,他们不会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受到我们的鄙视。这就是为什么在佛山的撞人现场,施救与拒绝施救的真实比例是颠倒的,是1:18。

  这并不是说整个中国都是冷酷无情的,在中国,绝大多数人遇到好人的机会都比遇到坏人的机会多,当一个老人摔倒时,他被扶起的概率也会高于他被弃之不管的概率。一个无良无德、被“丛林法则”主导的社会不可能有大作为和持续繁荣,中国近年的社会进步如果没有社会道德的基本支撑,恐怕是不可思议的。

  然而,佛山的事情说明,有一种冷漠和无情在中国社会潜伏甚至游荡着,它们随时有可能被激活,像毒气一样窒息一个特定环境下人们的道德感,制造出令社会道德底线无法接受的表现。佛山那18个人的冷漠,以及肇事司机的逃逸,就是中国社会道德面貌的一个真实细节,它度量出了中国社会道德水平线的“最低值”。

  很多人都在问中国社会怎么了。那18个人不是特定安排的,从概率学上说,他们就是佛山社会的普通人。我们可以找出一大堆原因,来解释是什么塑造了这个悲剧。我们可以批评法律,批评一两个助人为乐者蒙冤的错判案例,我们还可以批评政府对社会的精神面貌引导不力。

  然而没有一个单独的原因能导致18个人表现出同样的冷漠,造成它的原因,是我们生活环境的全部。换句话说,如果把中国社会看成一个人,这个人积极向上,勤奋进取,但他的道德表现不稳定,他会突然干出些丑闻级别的坏事。

  原因太多,但结果是利己主义在中国社会几乎不受遏制地疯长。利己主义来自人性的深处,人类的文明通常都对它采取限制的态度,它在正常社会里受到的最好待遇就是宽容。然而近年来,利己主义在中国被一些人摆到比自由、民主还要高的“祖宗”的位置上,它还被当成意识形态的工具,用来突破中国传统价值中集体主义的特殊困境。

  不能说利己主义已经占领中国,但它的锋芒非常尖锐,足以穿透中国社会的任何道德底线。正因为此,在中国大踏步前进的黄金时代,却出了那么多龌龊,有了表现骇人听闻的贪官,也有了佛山那18个见死不救的路人。

  解决道德问题需要法律和政治的协助,但道德的底线只能用道德的材料来构筑。底线是“是”与“否”十分明晰、毫无模糊空间的那些道德位置,比如扶不扶一个倒在地上的老人,根本就不允许有犹豫和对条件的设置,也不因时代的变化出现选择的变化,扶起他,这就是一条典型的道德底线。

  梳理不清原因时,就先拿利己主义这个结果开刀吧。让我们一起抵制利己主义的无限扩张,抵制一些人对利己主义的美化和宣扬。▲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船员泰国境内遭劫持杀害
天宫一号
医改在基层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