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亲卡扎菲媒体称其六子死于战火 首都附近被击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18日 08: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0月1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名当局武装人员在拆毁的阿齐齐亚兵营围墙外警戒。新华社发

哈米斯资料照片。图/东方IC

  设在叙利亚的“舆论”电视台17日称,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第六个儿子哈米斯8月在与“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交战中丧生。同一天,利比亚前政府官员家属逃离苏尔特时遭当局武装捕获。当局士兵得到信息,卡扎菲第五子穆塔西姆在苏尔特城内。

  关注

  卡扎菲第六子战死

  按“舆论”电视台说法,哈米斯今年8月29日在距首都的黎波里东南90公里的小镇泰尔胡奈与“过渡委”武装交战时丧生。卡扎菲情报总管塞努西的儿子穆罕默德也在这场战斗中被打死,穆罕默德与哈米斯是表兄弟关系。“舆论”电视台播出的节目称,哈米斯与穆罕默德在“抵抗祖国的敌人时”牺牲。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方面尚无法确认哈米斯的死讯,但政府已从“可靠来源”收到类似消息。哈米斯28岁,是卡扎菲第六个儿子,先前赴俄罗斯一所军事学院学习,曾任装备精良的“哈米斯旅”指挥官。

  “舆论”电视台在“过渡委”武装攻陷的黎波里后,继续为卡扎菲及其发言人提供“讲话”平台,被认为是“亲卡扎菲媒体”。因此,一些媒体判断,“舆论”电视台的这一消息或许准确度更高。

  此前,“过渡委”曾两次释放哈米斯丧生的消息。今年8月5日,“过渡委”发言人称哈米斯8月4日晚在西部重镇兹利坦遭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身亡。

  但哈米斯8月10日“起死回生”,出现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节目画面中。此后,“过渡委”官员说,哈米斯在与“过渡委”武装的交火中丧生,葬于拜尼沃利德。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卡扎菲支持者证实。

  第五子藏身苏尔特

  “过渡委”战地指挥官哈麦蒂10月17日说,包括卡扎菲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兄弟和母亲在内的前政府官员家属逃离苏尔特时遭“过渡委”士兵捕获。

  法新社报道,17日早晨,卡扎菲政府一些官员的家属试图乘20辆汽车逃离包围圈,遭大约150名“过渡委”士兵拦截。

  一名士兵从这些家属口中得到信息,“卡扎菲第五子穆塔西姆在城内”。这一说法与利比亚执政当局11日所称穆塔西姆藏身苏尔特相吻合。

  战况

  “过渡委”拜尼沃利德市中心升旗

  “过渡委”武装16日以炮击为前奏,拉开新一轮进攻序幕。

  “过渡委”武装拜尼沃利德前线指挥官尤尼斯说:“我们重新开始作战,在北面、南面都获得进展。”

  “过渡委”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高级指挥官内克当天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到达城市中心,升起旗帜。”

  在拜尼沃利德前线战斗的当局武装人员证实,他们确实已经进入这座城市。

  另一些“过渡委”高官说,当局武装已经完全控制拜尼沃利德,俘获多名卡扎菲一方武装人员,定于17日开始肃清城内卡扎菲残余势力。

  拜尼沃利德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东南大约170公里处,是卡扎菲支持者占有的仅有两处据点之一。

  当局武装人员说,拜尼沃利德市内食品和饮用水极其匮乏,发生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当局武装把最近几小时从拜尼沃利德逃出的居民安置在安全地点,并向他们提供水、食物和医疗救助。

  当局武装与卡扎菲支持者武装在拜尼沃利德僵持数周,据信仍有超过1000名卡扎菲支持者武装人员身处拜尼沃利德。先前,“过渡委”数次宣称取得进展,但实际战果寥寥。本月9日,当局武装宣称占领拜尼沃利德机场。按法新社的说法,由于当局各派武装缺乏协调,在进攻、防守之间遭受重大伤亡,不得不放弃机场后撤。

  苏尔特

  在另一处卡扎菲重要据点苏尔特,16日战事较为平静,只有短暂火炮和火箭弹交锋。

  当局武装坦克部队指挥官艾哈迈德说:“我们使用坦克和防空武器实施炮击,随后将派遣地面部队进入街道。”他说,对当局武装而言,最大的威胁仍是潜伏在暗处的狙击手,“一些狙击手可以阻挡整支军队。他们非常职业,瞄准头部、心脏和胸部射击。”

  当局武装消息人士称,他们16日和卡扎菲残余势力在苏尔特发生了激战。目前这些残余势力在苏尔特只剩下杜拉尔区和第二居民区最后两个据点。

  此消息人士说,由于战斗激烈,当局武装当天已从苏尔特市的几个地点“战术”后撤,北约战机将猛烈轰炸隐藏在其间的卡扎菲残余势力。在北约战机的配合下,当局武装还将使用重型武器攻击卡扎菲的支持者,为完全彻底解放苏尔特而努力。

  链接

  阿齐齐亚兵营被拆

  利比亚当局的一些武装人员16日集结到的黎波里市的阿齐齐亚兵营,开始拆除兵营的围墙和卡扎菲在兵营里的住所。

  在当地市民的参与下,当局武装人员当天使用推土机拆除了“星期二市场”附近的兵营围墙,以及卡扎菲和其家人在兵营里的住所。一些平民呼喊反对卡扎菲的口号,一些人朝天鸣枪,一些过路司机停车加入围观人群。

  利比亚当局武装的一名负责人马基德说:“我们想通过这一行动向国内外释放信息卡扎菲在利比亚已毫无立足之地。” 马基德说,他们打算彻底拆除曾经象征卡扎菲权力的阿齐齐亚兵营,并在原址上建造一个公园。他还强调,卡扎菲政权在地上和地下的所有痕迹都将被清除,拆除行动也是对卡扎菲支持者的回击。

  阿齐齐亚兵营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以南,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外围是绿色高墙,配有角楼和带刺铁丝网,兵营内设卡扎菲住所、一座军营以及其他民用和军用设施。

  阿齐齐亚兵营屡遭北约战机空袭,后被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攻破,几成废墟。

  此外,约40名卡扎菲支持者14日走上的黎波里街头,高举卡扎菲头像和前政权的旗帜,要求推翻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恢复卡扎菲的统治。抗议活动最后演变成卡扎菲支持者和执政当局的武装冲突。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船员泰国境内遭劫持杀害
天宫一号
医改在基层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