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甬剧再次入选中国戏剧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12日 09: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甬剧团团长沃幸康这几天正在养精蓄锐,10月15日、16日,由他担任男一号的甬剧《宁波大哥》将在重庆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上连演两场。这是自2003年《典妻》亮相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之后,甬剧第二次登上这一全国性舞台,展现宁波地方戏的表演风采和文化魅力。

  “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小剧种,能先后两次代表浙江省入选中国戏剧节,与来自包括国家话剧院、总政话剧团、北京人艺、国家京剧院在内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同场竞技,这是我不曾想到的。”1972年进入甬剧团工作,至今已演了40年戏的沃幸康不无感慨地说。

  在沃幸康看来,甬剧能再次焕发光彩,近几年佳作涌现,与2003年6月宁波被列为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宁波市属的歌舞团、甬剧团和越剧团3个国有文艺院团被列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有着莫大的联系。

  改革后成立的宁波艺术剧院实现了人员、器材等资源的共享。“甬剧团的乐队不够,可以向越剧团借,越剧团演员不够,甬剧团也可以出人手帮忙。排练场地也可互相利用,方便许多。”沃幸康介绍说,“最重要的是,改革让精品意识贯穿至甬剧团上下。无论是平时演出,还是打造精品剧目,所有演职人员都把艺术质量放在第一位。”

  就拿《宁波大哥》来说吧,剧本四易其稿。有时候任务重、时间紧,从改剧本、写唱词,到作曲、排演,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时间,所有人就白天黑夜地“熬”。“为备战中国戏剧节,国庆假期七天,《宁波大哥》的演职人员一天都没休息,每天在院里排练。即便只有一场戏的演员,也是如此。”沃幸康说,“对此,每个人都没有一句怨言!”

  好戏是磨出来的,演员们加班加点的磨戏换来了台下观众的共鸣和感动。“记得今年7月《宁波大哥》进京演出,落幕后,许多北京观众来到后台,兴奋地说,没想到南方戏也这么好听。在黑龙江七台河演出时,我看见很多观众红了眼眶。”对此,沃幸康都记忆犹新。

  延伸阅读

  群芳争艳的文艺精品创作

  近年来,宁波的文艺精品创作可谓硕果累累。

  去年9月,大型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北上巡演,一路掌声一路红,一直演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去年4月,宁波市第一个文艺家工作室——宁波大学艾伟工作室成立。艾伟是宁波市青年作家的优秀代表,特别是他的长篇新作《风和日丽》广受文坛及读者关注。

  电视剧创作方面,宁波广电集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在全国电视剧业界竖起了“甬军”的旗帜,《至高利益》、《天地粮人》、《国家机密Ⅱ》、《北风那个吹》以及《小姨多鹤》,这些大家耳熟能详并在全国掀起收视热潮的电视剧,都是“宁波制造”。2009年,由安建执导的三部电视剧《名校》、《北风那个吹》和《我是太阳》分获第27届“飞天奖”一、二、三等奖,安建本人还获得“优秀导演”提名。2011年,安建的作品《家常菜》又在第28届电视飞天奖上荣获长篇电视剧二等奖。

  此外,文学作品《跨越》、《真情少年》,广播剧《包玉刚的婚床》、《静静的胡杨》,姚剧《王阳明》,广场舞蹈《九龙柱》,歌曲《江南青青竹》等一大批文艺精品,也在全国、全省频频获奖。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宫一号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