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毒血燕为中国量身定做 加工过程在印马早已公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12日 08: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焦点访谈》2011年10月11日完成台本

  ——血燕的神话与真相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在之前的节目当中记者调查发现,昂贵的血燕只不过是染了色的劣质白燕,还是对人体有害的毒燕,而且这样的燕品居然就是为中国大陆市场量身定做的。极品竟然是劣品,神话原来是谎话。事实的真相让人震惊,那么这所谓的血燕究竟是如何加工出来的?充斥中国大陆市场的大量血燕,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进来的呢?

  解说:

  在马来西亚的沙捞越洲,记者见到了经营燕窝多年的黄裕仁先生。当被问及血燕是如何加工出来的时候,黄先生笑答,对于许多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血燕的加工过程或许还是个秘密,而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燕窝业内这早已经是公开的事情。

  黄裕仁 马来西亚燕窝商:

  血燕很多种做法,讲也讲不完的,人家做到比较漂亮的,这种做法每一家都会做。

  记者:

  有多少种做法呢?

  黄裕仁:

  它做法,只要你要它颜色漂亮,它可能掺的东西不一样。

  解说:

  血燕的制作方法有多种,但最传统、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用燕子的粪便进行熏蒸。

  这里是印度尼西亚的泗水市,当地的一位燕窝商把记者带到了他的家里,讲解了他制作血燕的方法。记者看到在二楼的房间里有一个用木板隔出的小间,燕窝商强调这里是不会轻易让人看的。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现在都会做红色的。

  解说:

  在这个隔出来的小间里,有三个用木头和铁皮做成的箱子,箱子有盖可以打开,侧面有一个小门可以填充原料,每个箱子内部都堆满了塑料袋,燕窝商告诉记者里面装的就是燕子的粪便。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这个都是那个燕子的大便的东西。

  记者:

  粪便是吧?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来做红色的。

  记者:

  这是燕子粪便,就放在这儿。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放在里面。

  记者:

  就是这个盖子掀开是吗?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对。

  记者:

  然后呢?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这个盖子开起来。

  记者:

  这个拆开,然后放在那里面?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对,我们老家有七个这样的。

  解说:

  就这样将普通的白燕窝放在装满燕子粪便的箱子中,大约十天之后燕窝就被熏成了红色变成了血燕。雅加达的一位燕窝商说,各家制作血燕的方法和过程略有不同,他自己就有一些独家的技术要领。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它要火烘,烘红、懂不懂,土,做个土池,就跟柜子一样,做个大土池子,完了,把燕窝放进去。

  解说:

  这些黑色的东西就是鸟粪。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完了再放个网,鸟屎再盖上去。

  记者:

  那个鸟粪不会沾染到那个燕窝上面吗?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不会,没有事情的,高温情况下四天(就变红)。

  记者:

  怎么来的高温呢?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要烘、用火烘。

  记者:

  用火?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对,稍微火烘下,然后再盖住,慢慢久了它就红了。燕窝脏,脏又不好洗,懂不懂,发霉了不好洗,把它弄成红色就看不出来了嘛。

  解说:

  燕窝一旦被染成血燕那样赤红色,它原有的异色和杂质就被会遮盖起来,显得纯净而漂亮,正因为如此,那些杂质多、成色差的燕窝,往往被用来制作血燕。

  另一位印尼燕窝商告诉我们,他就有200公斤的燕窝,因为太脏、无法清洗干净,所以才要做成血燕。

  印度尼西亚燕窝商:

  这是鸟屎,这个东西。

 [1] [2] 下一页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宫一号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