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十里红妆·女儿梦》掀起“宁波文化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11日 14: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晚,《十里红妆·女儿梦》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胡龙召 摄)

 

  昨晚,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带着《十里红妆·女儿梦》登上中国舞台艺术最引人瞩目的演出场馆——国家大剧院,充满江南韵味的“十里红妆”深深征服了首都的观众,三场演出票全部售罄,而观看演出的观众更是惊呼:“宁波的歌舞美,宁波的文化更美,看了这台舞剧,让人在千里之外爱上宁波。”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建红激动而自豪地对记者说:“3年前,我们在创作《十里红妆·女儿梦》之初,就下定决心,要把这台舞剧送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如今梦想成真。不仅如此,《十里红妆·女儿梦》在浙江、上海、苏州、天津乃至德国亚琛等地刮起了一阵‘十里红妆’热、宁波文化热!”

  一票难求折射走市场化道路的魅力

  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建红不断地接电话,无一例外,这些电话都是来买票的。邹建红笑着说:“开演前一天,国家大剧院的三场演出票就已经全都卖光了,不少艺术家、评论家买不到票,就打到我这里来。”的确,记者当晚在国家大剧院看到,2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更令邹建红骄傲的是,与其他艺术团体多以租剧场的方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不同,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大剧院是采用了更为市场化的分账演出制度。

  事实上,从创作《十里红妆·女儿梦》之初,宁波市歌舞团就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导演王晓鹰告诉记者:“我们在打造这部舞剧时,就确定这台节目一定要能走市场,能卖得出票。从这台舞剧巡演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南方观众还是北方观众,都喜欢看,说明我们走市场化的道路是成功的。”

  “红妆”掀起“宁波文化热”

  昨晚,当盛大的十里红妆出嫁场面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小姐楼、千工床、万工轿等近400件红妆器具一一呈现在北京观众眼前时,场内观众情不自禁发出了压抑不住的惊叹声:“宁波人的婚嫁真是太美了”、“以前知道宁波的海鲜好吃,没想到宁波文化也这样迷人”、“有机会一定到宁波看看”。

  《十里红妆·女儿梦》剧中的所有红妆道具,都是参照“十里红妆博物馆”的收藏品制作而成,为了更好地反映江南的婚嫁习俗和民俗民风,宁波市歌舞团组织民俗专家广泛收集了浙江的民间传说,如绍兴的“女儿红”、宁波的“子孙桶”、嘉兴的“轧蚕花”以及其他地区的“荷花灯”等,为作品提供了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从而使全剧演绎的民俗风情有12种之多。而发生在江南古镇两户殷实人家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更是唯美而诗意地展现江南汉族的婚嫁习俗和风情。无论是剧情还是道具,都让观众体会到宁波文化独特的美。歌舞团更是借巡演之机,把宁波文化、宁波品牌介绍到各地,在观众手持的说明书上,除了剧情外,还详细介绍了宁波的经济建设、港口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精品艺术创作、商贸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等内容,观众看完了演出,也“读懂”了宁波。

  昨晚演出结束后,首都的观众以长时间的谢幕掌声来回报演员们,不少观众更是对宁波产生了极大兴趣。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北方巡演的路上,苏州、青岛、天津当地的观众和媒体都有与北京相类似的一幕,仅天津当地媒体就播发了30多篇介绍宁波的报道。《十里红妆·女儿梦》巡演之旅变成了宁波文化、宁波品牌推广之旅。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宫一号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