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小伙吕志强将登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赛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09日 17: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吕志强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将在我市举行,有一位27岁的宁波小伙将出现在赛场上——这也是自2005年该赛事落户我市以来首次实现“零”的突破。昨日,记者辗转得知,这位入围的选手就是来自宁波市发改委的吕志强。而他也是入围的86名选手中唯一一位业余歌手。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的老师——著名声乐教育家吴其辉闻知自己的爱徒吕志强入围,告诉他:“你只要把这些歌唱好了,那这些歌就是你的了!”

  初中时就迷上古典音乐

  吕志强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从小就喜欢音乐。他说,从小到大,我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唱歌。

  初中时,吕志强就爱上了古典音乐,他认为“这些音乐中蕴含着人性的柔美和天地的壮阔,有一种神奇的魅力,很能打动人。”

  那个时候,吕志强经常从宁波的一些古典音乐发烧友那里借来CD,然后转录成磁带。这些磁带,吕志强至今仍然保留着,“没仔细数过,几百盒是有的。”对古典音乐痴迷的他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听就是好几个小时,“当时,连我父母都觉得奇怪,怎么就能坐得住!”

  听戴玉强唱歌受到震撼

  吕志强读的是南开大学,当时他参加了学校的学生合唱团。大二那年,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天津大剧院,给戴玉强伴唱。“唱的是《茶花女》中的选段《饮酒歌》。”

  结果戴玉强一发声,吕志强就被震撼了。“那金属般的音色、闪电般的穿透力,让我深深着迷,我一直想:他怎么可以唱得那么好!”

  吕志强大量地查阅了戴玉强的相关资料,发现对戴玉强帮助最大的就是著名声乐教育家吴其辉。而那一次,“吴其辉”这个名字也深深地刻在了吕志强的心头。

  大学里蹭课打下外语基础

  大学毕业后,吕志强也去上海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处拜师学艺,“学了一些基础课程。”

  今年,吕志强正式拜在著名声乐教育家吴其辉的门下,吕志强说,得到吴其辉的真传,自己有了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每次去北京,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吴其辉总要为吕志强多开半个小时的“小灶”。吴其辉对他的评价是:“条件好、技术好、发音地道,丝毫不亚于专业歌手。”

  让记者奇怪的是,对一些名曲,需要外语演绎,吕志强又是如何做到“发音地道”的呢?

  吕志强笑着揭开了谜底。原来,他在读大学期间,经常去外语系“蹭”课听,除了意大利语,吕志强也懂一些简单的法语、德语,所以法语、德语类的艺术歌曲,他也能信手拈来。

  得知入围一个晚上没睡着

  事实上,工作后,吕志强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在家里练歌。原本还担心影响了周围邻居,每次练歌前,他总会把窗户关得严严实实。结果,邻居们“抗议”了:这么美妙的歌声,应该也让我们欣赏欣赏。

  从那以后,吕志强每次练歌,都开着窗了。而渐渐地邻居们也听出了点门道,说,小吕的歌是越唱越好了。

  吕志强工作后也曾参加过一些比赛,“2008年,获得宁波市青年歌手大赛第一名。去年,拿下浙江省声乐大赛青年歌手专场第一名。”

  “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我也参加了,很遗憾,没入围。而这一次,得知入围的消息,我是激动得一个晚上都没睡着。”

  宁波晚报记者梅薇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