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法官当选国际海洋法法庭长 引发韩国等国极大忧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05日 10: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柳井俊二(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位于德国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当地时间1号宣布:在庭长换届选举中,日本法官柳井俊二当选庭长,任期3年,他也是出任这一职位的首位日本人。国际海洋法法庭由日本籍庭长担任之后,日本官方对此表示欢迎,但与日本有海洋纷争的权益国不免担心,日本人执掌国际海洋法法庭,会否损害一些案子的审议。

  日本保持低调

  日本官方和媒体对柳井当选还是表示欢迎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号对柳井俊二的当选表示欢迎时说,日本人首次出任庭长,“这是我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玄叶还指出,在和平解决海洋纷争及法律秩序发展方面,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作用越来越大。他还表示,日本将协助法庭的工作尽可能提供支持,今后在领海的确定,获得水产资源等方面的问题会相继出现,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国际海洋法法庭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于1996年,近年来和日本相关的判决是在2007年曾经判决俄罗斯尽早释放扣留的日本渔船船员。一位受访的民众说,日本不一定能发挥领导作用,但希望能够公平执法。日本媒体也在报道中提到,菲律宾就曾向中国建议把有关纷争提交给国际海洋法来审议,总体来说日本方面对这此的评论不多,是因为涉及公正性,有意保持低调。

  柳井俊二现年74岁,1999年至2001年曾担任日本驻美大使,因此他的面孔日本民众还是比较熟悉的,2001年10月,田中真纪子担任外相的时候,因为被追究机密费用泄漏的责任,柳井被免职。2005年起他就出任了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他是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第二位日本人法官,也是第一位当选庭长的日本人,他的任期将到2014年。

  韩国反应强烈

  据报道,国际海洋法庭的这一举措,引发了与日本有海洋主权纷争的国家极大的忧虑,韩国也在其中。尤其是韩国和日本咫尺相隔,多年来两国在独岛问题对峙激烈。独岛问题不仅只是政府机构,在韩国民间的反应也是极为强烈的。除了历史问题之外,独岛问题也是韩国的孩子从小就抱有反日情怀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本多年前就想方设法将独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庭,而韩国则一直不希望此案提交国际海洋法庭。一是因为韩方认为独岛理所当然自古以来就是韩国的领土,根本不应该提交法庭仲裁。另一个原因是现任庭长柳井俊二当时在国际海洋法庭任法官。现在柳井俊二被选为庭长,韩国政府就更加回避样独岛问题提交海洋法庭了。就此问题,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不怕独岛问题提交有关国际海洋法庭。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结果难以预测,因此回避是上策。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广网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