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天宫一号飞控人的“假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0月03日 10: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月29日21时16分,随着一团橘红色的火焰喷薄而出,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带着天宫一号腾空而起,直刺苍穹。航天人又一次给祖国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当人们带着天宫一号成功发射的喜悦开始“十一”假期时,很少有人知道,在北五环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里,科技人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天宫一号上天的582秒之后,接力棒就交到我们手里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如是说。

  昨天上午10时30分,当记者来到航天城飞控大厅时,陈险峰早已到岗多时。飞控大厅正前方的大屏幕上,还是那个人们熟悉的蓝色世界地图背景。屏幕右上方显示着一组数据,其中绿色的一组显示的是:“跟踪目标,天宫一号。运行圈数,41圈。开始时间10:26,结束时间11:04。”

  大屏幕上,一个小红点在闪亮着。陈险峰告诉记者,这就是天宫一号。此时它在太空中已飞行了2天13个小时18分钟。“已经是第41圈了。”顺着陈险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小红点正沿着网状的轨道路线移动,此时已经走到澳大利亚附近。

  大家都知道,天宫一号此番上天最大的任务是准备与11月份上天的神八交会对接。为了完成“惊天一吻”,天宫一号从发射进入在轨测试轨道,要进行一系列实验。“包括遥控指令,控制开关,图像发音设备,舱内的温度、湿度,交会对接设备等等,天宫上面所有的设备都要轮流测试一遍。”陈险峰说。

  昨天,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测试对接环。“伸出去,再把它拉回来,看看机械动作和电磁阀有什么问题。对接环锁紧,才能完成天宫一号和神八的对接。”陈险峰边说边用手模拟着对接环的工作状态,想尽量解释得通俗一点儿。

  在天宫一号的发射和在轨飞控任务中,陈险峰负责的总体室肩负着神经中枢的作用。从发射前的任务准备方案,到各种监视生成的控制数据,从各部门每天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到应急处置方案,可说事无巨细都需要总体室掌控。有时,工作流程安排甚至精确到秒。

  陈险峰说:“要想让天宫与神八顺利对接,飞控要求比以往高得多。”因此,地面飞控人员们的工作也比以往更加繁重。陈险峰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十一”长假没休息了。“去年‘十一’,发射嫦娥二号,再往前是神七……”数也数不过来。

  “神一”之前就入职的陈险峰,已经在飞控中心工作了18个年头。过节不休息,对他而言是常事,就连家人的出游计划也早已把他排除在外了。“虽然没时间陪家人,但他们每次看到发射转播,都觉得挺神圣的。家里人都很支持我。”他说。

  很多人不太明白北京飞控中心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关系。陈险峰打车从城里回航天城时,常有出租车司机问:“发射卫星不是在酒泉吗?怎么北京还有个航天城?”“卫星发射前是酒泉负责,上了天就该我们负责了。”陈险峰解释说。

  虽然总是退隐在绚烂的发射火焰背后,但陈险峰并不感到失落。“航天是万人一杆枪,一颗卫星上天,后面有太多默默无闻的人。我们都是其中一员。”

  谈话间,屏幕上闪亮的小红点已经过了赤道,新的一圈又开始了。在人们尽情享受“十一”长假时,陈险峰们坚守在岗位上精心守护着我们的“天宫”。 谢波摄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船员泰国境内遭劫持杀害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