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甬城街头到处可见城管义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30日 11: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市民纷纷报名参加城管义工。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如今甬城街头经常可见城管义工。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城管义工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册城管义工个人会员已突破3万人,单位会员也达385家,已经成为我市一支重要的志愿队伍。而第一次现场招募时仅为114人,从114人到3万人,只走过了短短3年。

  成立才3年已有3万会员

  昨天,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向记者介绍了这支队伍的历史。

  随着我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新挑战,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徐谟开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8年9月,成立了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以此为载体来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第一次招募城管义工是2008年8月,当时在天一广场设摊现场招募,共有114人报名。一个月后,当城管义工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时,城管义工已有11278人,到2009年9月份突破两万人。再过10多天,城管义工协会将迎来3周年生日,目前全市的城管义工已经突破3万人。

  第一个城管义工叫赵建华,一名社区干部;第1万个义工名叫丁佩光,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第3万个义工名叫罗招娣,是位私营企业老板。在城管义工登记薄上,记者找到了这几个名字,如今,他们都活跃在甬城街头。

  义工精神得到广泛传播

  3年过去了,城管义工成了一个品牌。记者了解到,3年来,已累计有25万人次义工在爱绿护绿宣传、中心道路保洁、社区便民服务、文明乘车宣传、流动摊贩劝导等不同领域提供了超过5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文明理念、义工精神深入人心。

  如今,城管义工网络体系逐渐完善,组织数量大幅增加。目前已在主城六区和慈溪、余姚、奉化以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国家高新区设立城管义工办事处,在37个街道设立城管义工服务点,在262个社区设立城管义工联络站,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体系。

  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罗伟表示,今后,城管义工工作将立足街道社区,大力引导、支持热心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公益事业,创新服务形式,提高组织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最小的8岁最大的88岁

  协会实施的是义工星级管理制度,3年来,市民认识了一群优秀的义工代表,如海曙“阿拉指路爷爷”徐世利、江东“爱管闲事”的杨美君、劝导流动摊贩有一手的镇海义工刘满娣、80后青年义工代表潘迪科等。在甬城街头,到处可以看到城管义工为民服务的身影。

  家住东海花园小区的庄言小朋友是协会中年龄最小的义工,今年才8岁,是社区首批绿地认养认管家庭。随着小区内车辆的增加,绿化带乱停车造成了绿地损坏,庄言小义工曾经伤心了好一阵子。去年2月份,他发现一名居民因图方便将自行车临时停放在绿地上,他就找来同学一起将自行车抬出草地,一边耐心地等待那位居民。那名居民出来后羞愧难当,表示今后一定注意。

  暂住于青林闲庭小区的蔡小毛是协会中年龄最大的义工,今年已经88岁。只要天气好,身体吃得消,他就会和徐世利一起到南站公交站点上岗。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医改在基层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