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侨 乡 宁 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28日 13: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波简称“甬”,位于中国东海之滨,隔杭州湾与上海相邻,下辖两个县、三个县级市、六个区,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46万,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中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享有制订地方性法规的 权力及副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是中国大陆最具发展前景的城市之一。
  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宁波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开放型经济保持着强劲的发 展态势。目前,宁波共有外商投资企业6863家,总投资213.1亿美元。2003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70亿元,财政收入325亿元,人均GDP4000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88.1亿美元,其中出口12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3亿美元。
  宁波秦时开埠,唐朝时与广州、扬州并称为中国三大港口城市,宋朝时与广州、泉州并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作为中国大陆四大国际深水港之一的宁波港,已建有包括2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25万吨级原油码头、8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可靠泊国际第6代集装箱货轮专用码头等万吨级泊位35座,与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运 输往来,月平均集装箱航班达450班以上。2003年全港货物吞吐量1.85亿吨,仅次于上海,位居大陆港口第2位,其中集装货箱吞吐量达277.2万标箱。宁波拥有以港口为龙头、民航通讯为两翼、公铁水二路为基础的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今年开工建设的杭州湾宁波跨海大桥将把宁波与上海连成一片,使宁波与上海之间的距离缩短为两小时车程。


  宁波是产业比较优势明显、配套能力强的新兴工业城市。拥有以纺织、服装、机械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以石化、钢铁、电力、造纸等为代表的临港型大工业以及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宁波是中国现代服装业的发祥地,全市年服装产量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12%。宁波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基地,年产量占大陆总产量的50%以上,是中国大陆的模具之乡,年产值超过40亿元。电子信息业每年以平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现已成为宁波的新兴产业。宁波是华东电网重要的电力供应基地,镇海发电厂、北仑发电厂等电源项目巳形成500万干瓦以上装机容量的发电能力。宁波项目资源丰富,石化、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轻工工艺、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产品具有较强的配套能力。宁波投资空间广阔,拥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大树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宁波科技园区和12个省市级开发区。


  宁波拥有中国最佳的投资环境,是中国竞争力最强的商贸城市之一。宁波各级政府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办事高效、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公务员比较精干。企业产权清晰,资源市场配置度比较高。政府努力建设投资软环培,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促进各种生产要素自由、有序、合理流动。同时,近年来经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能很好地满足客商住、行、娱、游、购、医等各种需要。
  宁波山青水秀,气候宜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城市绿化率达到33.5%。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是外商安居兴业的理想之地。美丽、开放的宁波,已建设成为中国大陆外商投资最佳的地区之一。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鄞州银行”杯国际网球挑战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