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火箭爆炸航天员也能逃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24日 10: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火箭副总设计师尚增雨微博上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直击“天宫一号”发射列报道

  本报酒泉讯 (特派记者武威)昨天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火箭副总设计师尚增雨参加微博微访谈,对“天宫一号”的运载火箭进行解读。

  昨日,尚增雨详细答了改进型的长征二号F火箭与以往火箭的不同之处,他说相比以往火箭,长征二号在逃逸救生系统、备份技术和故障自动检测系统三点上进行了重大改进,均从航天员人身安全方面来考虑。

  此外,针对网友关心的长征2号F火箭在推力、起飞重量增减、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时间以及我国货运飞船预计诞生时间等问题也进行了解答,尚增雨表示,长征2号F火箭在推力和起飞重量上并不会有增加,如果顺利,长征五号将于2014年左右发射,而将近2020年我国才会考虑研发货运飞船。

  网友:这次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2号F火箭在推力上会有所增加吗?

  尚增雨:推力不会增加,而且整个的起飞重量也不一定会增加。

  增加逃逸救生系统

  网友:改进型的长征二号F火箭与以往的火箭有何不同?改造方法能够详细通俗地说说吗?改造后的性能有何提高?

  尚增雨:改进型的长征二号F火箭在长征二号捆的基础上改进而成,是已经比较成熟的运载火箭。有三点重大的改进:1.增加了逃逸救生系统,即使火箭爆炸了,航天员也能安全逃生;2.冗余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备份技术;3.火箭上有故障自动监测系统。这三点改进主要是从航天员的人身安全出发来考虑的。

  网友:我们未来的货运飞船会用什么火箭发射?

  尚增雨:长征2号F火箭还会进一步改进的,现在我们要发射“神八”,如果顺利,之后的“神九”可能还会载人,之后还有“神十”,真正完成了交会对接的任务,我们才会发射空间站,那预计要到2020年了,到时才会考虑货运飞船。

  网友:长征5号火箭会在什么时候进行首次发射?

  尚增雨:要等发射场建好了长征5号才能发射,预计可能要到2014年左右。

  网友:如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其意义何在?影响有多大?对我们该系列的火箭意味着什么?又将对以后的火箭研究、航天事业产生什么影响?

  尚增雨:如果“神八”也能发射成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这次发射是对火箭的一次考验。“神八”、“神九”、“神十”成功发射后还要在太空中实现三大技术关键才算是巨大突破:多人多天成功送上太空并安全回来;航天员太空行走;“天宫”与“神舟”的交会对接。

  东风航天城宾馆

  谢绝外来人入住

  本报讯(特派酒泉记者武威)前晚开始,有关方面联手排查航天城内多个宾馆和招待所,与此同时,东风航天城大部分宾馆和招待所向入住客人下了“逐客令”,谢绝外来人员入住。绝大部分外来车辆禁止进入航天城。

  21日晚,部分记者的电脑被暂时收缴。22日上午,部分游客被勒令离开航天城,部分记者则被限令离开航天城。

  燃料加注设备

  已送上发射架

  本报讯 昨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加注中队进行发射前最后一次集中演练,演练的主要内容是燃料加注预案和相关技术。22日,火箭推进剂燃料加注设备已被送上发射塔架,燃料加注前的各项操作陆续进行。与此同时,发射场继续进行发射演练。

  (据《兰州晨报》)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刘夏妍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船员泰国境内遭劫持杀害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