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成品油走私开始“北上” 一吨柴油获利千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20日 08: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自7月20日起,海关总署和全国打私办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利剑”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涉及我国沿海9个省区市,是自2000年以来参战部门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打击力度最大的一次。

  截至9月10日,已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43起,其中,海关查获192起,现场查扣成品油1.3万吨,涉案成品油近30万吨,案值达20亿元。

  走私进口1吨柴油,走私分子能获利700—1000元

  上海海关9月16日宣布,自“国门利剑”行动以来,该关成功破获一起成品油走私大案,一举打掉两个犯罪团伙,缴获走私成品油1700吨,案值约1500万元,涉嫌逃税400万元,3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上海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潘旭林介绍,8月2日,上海海关得到线索,上海长江口附近有成品油走私团伙将于近期活动。海关缉私警察发现,以方某、朱某为首的两伙人有重大犯罪嫌疑。

  8月11日上午9时,上海海关的海上侦查船开始在目标区域设伏。傍晚,100余名缉私警察在海上缉私基地集结。在侦查船的指引下,三艘参战拖轮载着80余名海关缉私人员在暮色中开始向目标水域移动。接着,各行动组分工到位,分别进入指定位置。8月12日夜,方某、朱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经查实,方某、朱某等人是无业游民,自2010年8月起,他们使用改装后的两艘渔船,在东南沿海某水域从境外船只上载入成品油(主要是非标柴油)后,走私至长江口附近水域进行交易,迄今累计走私数量已逾4.2万吨。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随着油价走高,走私成品油暴利惊人。据测算,每吨走私成品油与正常贸易进口油的价差在2000元左右。每走私进口1吨柴油,走私分子能获利700—1000元。

  走私分子船只专业,形成完整走私链条

  “目前,成品油走私多在海上交易,查处难度比较大。一些走私分子还一边从事正常进口,一边进行走私活动,隐蔽性很强。”潘旭林说。

  一次查获走私数量近2000吨的案件,对于上海海关还是第一次。在这起案件中,方某、朱某不仅拥有走私专业船只,还形成了完整的走私链条。海关缉私人员发现,方某、朱某分别指挥走私分子从远海境外船只上接驳成品油,然后运至长江口附近水域,除将走私油销售给海上作业的渔船外,还在上海近郊租有油库,以成品油加工为名,专门存放走私油。他们在走私油船上安装了大口径输油管,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卸油,动作极为迅速。

  为完成资金交易,方某等还专门派人去福建厦门等地,与外籍油船雇佣的走私分子接头,实行“人对人、面对面”交易,完成输油作业,再进行资金交割,确保“交易安全”。

  坚决封堵海上走私通道

  这两年,国内成品油进口快速增长。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上海关区累计进口成品油36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6.9%;价值33.9亿美元,增长76.5%;平均价格为每吨927.5美元,上涨28.9%。

  由于油价上涨,成品油走私出现新动态,以前多在长江口以南发生的成品油走私活动出现“北上”的趋势。今年以来,大连海关已查获4起海上走私成品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累计查获成品油1440吨,涉案案值709.4万元,涉税225万元。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门利剑”专项行动以“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各地捷报频传。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刑事打击手段,建立情报综合平台,加强区域分类指导。各地相关海关正加大海上巡查力度,对走私热点海域、重点航线开展巡查,坚决封堵海上走私通道。

  链接

  海关提醒有关企业及消费者,由于不同国家柴油、汽油的标号不同,使用走私油可能对国内汽车、轮船的发动机造成伤害,对海上一些来源不明的成品油,一定要慎重购买。一旦购买了走私油,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鄞州银行”杯国际网球挑战赛
宁波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
李阳陷“家暴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