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媒讽英法争抢利比亚战功 称美仍“不可或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6日 16: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人民网9月16日讯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地时间15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成为“全国过渡委员会”武力夺取政权以来首批到访利比亚的外国首脑。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之前推进北约在利比亚行动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同时造访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但是奥巴马没有出现——显然这是设计使然。

  文章称,在大西洋两岸,很多人正呼吁利比亚行动的新模式:在未来欧洲可以开展强硬的军事行动,同时美国在背后通过外交政策主导事态进展。

  但问题在于,就算是在利比亚,这个愿望最终证明也只是个幻想。北约和五角大楼近五个月内在利比亚的军事干涉已经逐渐接近尾声。美国已经越来越多地卷入利比亚局势中。如果没有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在利比亚的战争很有可能失败。目前华盛顿不愿意牵头也使得利比亚政治局势更加脆弱。

  一开始,美国主导了军事干预。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军事行动授权之后的两周内参与了超过一半的空中军事行动——总共出动超过1320架次飞机。事实上所有摧毁利比亚空军抵抗力量的巡航导弹都是美国的。4月7日,在北约正式接过指挥权之后,奥巴马称美国将从战斗作业中撤离。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北约领导下的欧洲部队参与了超过90%以上的空中打击行动。法国和英国在那段时间共承担了5000次打击任务的约40%。要知道12年前,是美国承担了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90%以上的空袭任务。

  这种逆转代表了欧洲的发展,但对我们也有一些误导作用。美国仍然在4月7日之后承担了10%的空袭任务。一位北约官员称:“美国负责袭击高质量的目标。”科索沃战争的打击密集度是利比亚的5倍。

  数据还显示美国在所有国家中承担的任务是最多的。美军飞机和无人驾驶机占到了本周二利比亚23500飞行架次的27%。法国占据次席,之后是英国和意大利。四分之三的所谓情报侦察战(无论是载人还是无人)都由美国进行。美国在利比亚为欧洲战斗机提供了超过四分之三的空中燃料供应。另一位官员指出如果没有美军上述行为的任何一项,“利比亚战争不会走到今天”。欧洲人并不具备这种硬实力。

  利比亚战争同时暴露了欧洲武器库存的贫乏。在北约军事行动两周之后,欧洲人的精确制导炸弹就几乎用光了,是美国补充了他们不足。如果美国不加入的话,北约不可能维持整个夏天的战斗。欧洲空军力量的虚弱由于德国、波兰和其他欧盟成员拒绝加入利比亚战争而不断恶化。

  如果在4月7日之后,美国仍全力投入在利比亚战争中,的黎波里也许会更早沦陷,但这只是个假设。当然北约和欧洲主导的战争一开始进展缓慢。到了夏天,联军由于更好的情报工作和与反对派的合作得以加快了进攻速度。但联军的行动还是深受美国政治领导缺位的影响。当法国动摇,想让卡扎菲留在利比亚时,联军的团结已经降到了最低点。反对派上个月拒绝离开的黎波里,并摧毁了卡扎菲的所有力量。

  我们非常高兴看见欧洲在这场战争中扛起了主要安全责任,但他们仍然无法真正担负起最主要的角色。如果他们想进行这场属于自己的战斗,无人驾驶机、先进武器和加油机是必须的。北约的欧洲官员怀疑“美国会一直帮助我们吗?”——这对于正在紧缩财政的国会山来说是一个好问题。

  在利比亚的经历让人们想起了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有关美国成为“不可或缺国家”的界定。在奥巴马的政治分离政策导致战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美军的领导对于最终的胜利起到决定作用。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美国仍是不可或缺的。(李筱哲 杨牧)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鄞州银行”杯国际网球挑战赛
宁波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
李阳陷“家暴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