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当“聪明的树”遇上江小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6日 14: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方 石

  宁波电业局原副总工程师江小金的先进事迹,正在从宁波传向全省、全国各地。浙江省委追授他为优秀党员,省委宣传部、中宣部相继发出向他学习的通知。9月12日,《浙江日报》发的《光明使者江小金》的长篇通讯,其中有则细节使我读后印象深刻:

  在宁波地区建输电铁塔,经常碰到深山、滩涂等复杂地形,大型打桩机很难运进山,软土地基要打很深的洞。一次,在测量铁塔位置时,需要挖掉一棵松树,当将其连根拔起时,江小金看到密密麻麻的树根,受到启发,设计创新了“树根桩”。这是铁塔史上的一次重要技术创新,在我国东南沿海被广泛应用,不仅比传统方法节省成本20%至30%,而且比原来的塔基稳固一倍。

  树是聪明的。我们看得见的是它在地面的部分:腰杆挺直,枝桠横逸,绿叶蓬勃,花朵热烈,果实丰硕。看不见的是它的根:盘根错节,根系如网,伸向地心。根是伸枝展柯、安身立命之本,聪明的树,总是扎下深深的根柢。

  塔有基,树有根。就像牛顿看到苹果落地,发现了万有引力一样,看似偶然,实则是这位伟大的科学家长期苦苦求索的结果。在江小金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这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现象。当“聪明的树”遇上江小金,树根只是一种触发,“树根桩”的发明,深植于他身上的根基。

  一是他的知识之基。刚到电力系统时,他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生,但他勤于学习,还在当线路工时,他就翻阅了许多书,查找资料,研究铁塔。出差,书是必带之物。生病,依然离不开书。他是宁波电业局第一个从线路工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进而成为技术权威,参与设计了11750座铁塔,领衔设计了4700多公里输电线路,创造了20个浙江省乃至全国电力创新的第一。在他的头脑中,一定盘旋着思索着许多电力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当他受到“树根”的触发,一个创造性的思维也就闪射而出。

  二是他的基层之基。现任宁波电业局局长孔繁钢这样评价他:“江小金常年在外跑,对基层一线的情况摸得很清楚。”他爬过的山加起来高达230万米,相当于259座珠穆朗玛峰。他在一次电业工作会议上的直言,提出了宁波电力存在的潜在问题,赢得一片掌声。如果不是对基层一线的情况摸得很清楚,这些潜在问题是发现不了也提不出来的。正是凭着他对复杂地形的了解,才能受“聪明的树”的启发,设计出聪明的“树根桩”。

  三是他的信念之基。他生前常说:“一个人要爬遍每座山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信念就是他的“心中之山”,是他对自己毕生敬业奉献的承诺。“看到铁塔导线就觉得亲切,看见灯火通明就感到自豪”,便是他发自“信念之山”的真情流露。从“树根桩”到高耸的铁塔、绵延的导线,无不闪射着他的信念之光。直至生命的最后,每写一个字、每说一句话,都会引起剧痛,他还放不下屯山变电站项目,在一张A4纸上写下10条注意事项,并向来人把所有技术和工程细节提醒了一遍。这确实很难想像,唯有信念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信念是精准的人生坐标,是人的升华。信念是一种高度,一种可以传递、可以倍增、可以扎根的力量。

  根,生性沉默,深埋在地底,从不炫耀,与土地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土地更是沉蕴的,紧紧地拥抱着根,让它完成自己的使命。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鄞州银行”杯国际网球挑战赛
宁波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
李阳陷“家暴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