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新防相愿改善与中国军事关系 将争取访问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4日 08: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一川保夫12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日本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依然是日本安全政策核心,与此同时,他希望改善日本与中国的军事关系。

  一川说,他支持加快关于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的研究。另外,拖延已久的日本下一代战机采购合同将在年底前定标。

  改善对华关系

  《华尔街日报》13日刊登这篇专访。这是自称安保政策“门外汉”的一川9月2日上任后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美日安保关系是我们国家安全政策的基轴,但是,在这一基础上,我们需要改善对华关系,”他说。

  一川淡化两国领土争端的影响,强调与中国国防部长开展交流的重要性。“我愿意努力增加日本和中国防务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一川还说,他将争取访问中国。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如果日本防相能够访华,将意味着两国军事关系解冻,日本重新向民主党政权第一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东亚地区战略靠拢。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谈及日中关系,表示希望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将在广泛领域推进合作”。

  研究武器出口

  一川说,他赞成迅速推动日本政府关于研究放宽武器出口禁令的进程。《华尔街日报》认为,这名新防相显露出有更大的意愿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分担研发先进军事技术。

  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实行和平宪法,1967年起实施“武器出口三原则”,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在政治上是敏感议题。“武器出口三原则”禁止日本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对其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武夫内阁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武器出口。

  新式战机招标

  根据“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能与外国联合研发和生产武器,比如与美国合作研发F-35型联合打击战斗机。

  一川说,日本将从9月26日开始接受下一代战机采购项目正式投标。他预计定标决定将作为2012年财政年度预算讨论的一部分在12月前作出。

  日本国内把下一代战机项目称为“FX”项目。《华尔街日报》以军工业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日本可能购买40架至60架战机,合同总价值大约40亿美元。

  如果采购项目年底前定标,将比最初计划晚了至少3年。

  新战机将取代日本自卫队日益老化的F-4“鬼怪”式战机编队。

  基地搬迁难快

  谈到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问题,一川认为,结束搬迁方案引发的长期争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华盛顿方面明确表示希望搬迁取得进展,不过,一川表示,冲绳民众对县内迁址的反对情绪和预算限制可能使搬迁进程放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稿源: 济南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换相
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
南京发生大客车被劫持事件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