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积极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野生黄鱼游回餐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3日 16:0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环境优良的渔山岛(资料图片)。记者 刘波 摄

  东海是我们的故乡。绵延千里的海岸线,像飘动的彩带,系着宁波人对大海的故乡情结,祖祖辈辈生活在东海之滨的宁波人,对野生黄鱼情有独钟。昨天早上,家住江东的陈女士在菜场买了几条野生小黄鱼。“要在前几年,市场上是很难买到野生小黄鱼的。”陈女士感慨地说,而这主要得益于最近几年我市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修复。

  根据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发布的《2010年宁波市海洋环境公报》,我市近七成海域遭受严重污染。正是由于海洋环境的污染以及过度捕捞,我市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遭到了严重破坏,如大黄鱼、小黄鱼等很多市民喜食的野生鱼类几乎从餐桌上消失,不少海鸟则面临灭绝的危险。为此,“十一五”期间,我市更加重视和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并开始修复遭到破坏的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多样性,让野生黄鱼重新回到市民的餐桌。而在“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让更多的鱼类和更多的海鸟回到东海之滨。

  全面监测海洋环境质量

  西沪港位于象山港中部南侧,是宁波市重要的渔业增养殖基地。但昨天,西沪港在记者的眼前却是一片荒凉:滩涂里疯狂地挤满了紫褐色的植物。“它叫大米草。”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冯辉强告诉记者。去年,正是他带着相关专家对大米草进行了调研。“这个调研就是为了更好地清除和防治大米草。”

  大米草?很多市民肯定没有听过,也没看到过这种植物。“它原产于意大利,是一种生长在中潮带,能耐海水、耐盐渍、耐盐分且能抵抗风暴潮的大型禾本科植物。”冯辉强说,有讽刺意味的是,1963年从英国引种大米草到中国时,旨在利用它“保滩护堤、保淤造陆”两大功能。“但结果证明,在发挥这两个功能的同时,大米草也破坏了近海生物栖息环境。”

  根据遥感影像资料和现场调查分析,2002年西沪港大米草仅限于墙头镇下沙一带滩涂区。“而我们去年现场调研时发现,大米草覆盖面积达到了约10平方公里。”冯辉强说,如果条件适宜,大米草可以每年以几何级速度增长,从而占用渔民赖以生存的滩涂资源,破坏原有海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根据我们的调研,相关单位将对西沪港大米草的空间分布和动态变化进行监测和统计,通过人工机械开挖等综合治理方法清除西沪港大米草,建立西沪港大米草控制示范工程,以养护和修复涂面,控制大米草的蔓延和涂面荒漠化的加剧及滩涂湿地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冯辉强说。

  “十一五”期间,在我市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下,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对我市管辖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状况开展了全面调查、监测、监视工作,在宁波近岸和近海海域共布设了100余个测站,实施了以海水环境、沉积物、海洋生物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现状与趋势性监测,从而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全市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海洋生态状况及变化趋势。这些成果在沿海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韭山列岛成为海鸟乐园

  最近几天,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张安康忙着修建岛上的码头和道路。“再过1个月,我们就要通过这个码头每天到岛上保护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和其他海鸟的鸟蛋。”张安康说。

  韭山列岛处于舟山渔场与渔山渔场交界处,是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等渔业资源的产卵场及苗种保护区,也是黑嘴端凤头燕鸥、黄嘴白鹭、岩鹭、白鹭、中白鹭和黑尾鸥等水鸟的繁殖和栖息地。

  每年从5月开始,海鸟就进入了产卵期。“海鸟群居数量越大,鸟蛋就越集中,越容易成为偷蛋者和捕鸟者的目标。”张安康说,以前,在韭山列岛中心岛屿上,经常发生鸟蛋被人捡拾一空的情景。

  为此,保护区管理局规定,在海鸟产卵期里,任何人和船只都不能进入保护区。“但肯定还是有人惦记着那些蛋,趁我们不注意上岛偷蛋。”张安康说,每年从4月15日开始,他们就增派人手,让护蛋队员常驻在几个主要岛屿上,保护海鸟和鸟蛋。“护蛋行动一直要持续到每年的8月15日。4个月时间里,我和队员们吃喝、睡觉都在船上。”

  张安康说,每隔一周,会有小渔船过来给他们送些蔬菜。“天热了,很多菜都没法放太久。”20多天来,他们就在咸鱼、咸豆、青菜等有限的几个菜肴里变换着吃。

  不过,让张安康烦恼的是,由于护蛋人手短缺,76个岛屿还是不能让他们都照顾到。“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护蛋队伍,保护这些可爱的海上精灵。”张安康说,而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现在岛上的海鸟和海里的鱼类越来越多,生物多样性初步恢复。

  “十一五”期间,韭山列岛保护区及邻近海域大黄鱼、小黄鱼、乌贼等渔业资源有所恢复,鸟类的种类和数量较保护区建设之初有了一定的提高。水环境与2009年相比保持稳定,水质中PH、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等符合一类标准;海域沉积物环境质量较好,符合一类标准。同时,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也保护良好。

  “十二五”宁波海域的鱼游得更欢

  《2010年宁波市海洋环境公报》显示,去年,宁波市所辖近岸海域受长江、钱塘江、甬江等入海河流的影响,营养盐污染状况严重。其中,严重污染海域面积6625.76平方公里,占67.90%;中度污染海域面积1790.24平方公里,占18.35%。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在重点海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保护与修复,并逐步修复生物多样性,扭转生态系统的恶化趋势。”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海环处处长陆素忠说,这些措施将使宁波海域的鱼游得更欢。

  要对海域实施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首先要了解这个海域的现状。为此,我市将在现有海洋环境监测站的基础上,构建一个由市、县二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组成的集实验室分析检测、现场快速监测、监测船舶、海洋监测浮标、岸基站组成的多种监测技术集成的重点海域立体化监测网络。“这将使我市基本具备对全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全面监控的能力。”陆素忠说。

  其中,对外来物种入侵的监控和防治则是这个监测网络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将建立区域海洋生物安全评价与监控体系,对海洋外来物种及病源生物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清除外来物种。”陆素忠说,对于已建立稳定种群的外来入侵物种,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清除或将其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其传播和蔓延,确保海洋生态安全和海洋生物多样性。

  同时,“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立一个海洋外来物种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初步选择了西沪港作为大米草综合整治工程的试点,采用物理、化学和机械等治理技术,对西沪港大米草的蔓延和对滩涂湿地生态环境的危害进行有效控制。”

  而保护海洋环境,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区。为此,我市将开展韭山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我们将加强重点保护对象的保护和恢复,使典型海洋生态系统、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和栖息地、珍稀濒危野生物种、海洋生物资源集中分布区、特殊海洋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陆素忠说,这样,韭山列岛将成为海洋生物的天堂。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川陕豫洪涝灾害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
江小金:一座不倒的铁塔
“鄞州银行”杯国际网球挑战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