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利比亚反卡派攻入拜尼沃利德 卡扎菲再遭通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11日 10: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月9日,利比亚反对派战士在向拜尼沃利德前线进发。

9月9日夜,利比亚反对派民众在首都的黎波里庆祝胜利。

9月9日,利比亚反对派战士在与卡扎菲军队交火。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当地时间9月9日晚发动了对卡扎菲政府军据点的进攻,最后的决战或将很快打响。同一天,国际刑事警察组织针对卡扎菲等3人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向利比亚派遣特派团事宜展开紧急磋商,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接受了利反对派首任驻美大使递交的国书。

  利比亚战事再起

  利比亚反对派曾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卡扎菲支持者在9月10日之前主动投降。眼看“大限”即至,但效忠于卡扎菲的政府军却一直未予积极回应,反对派自9日夜开始发动了攻势。

  反对派官员阿卜杜拉坎希尔(Abdallah Kanshil)表示,反对派战士已经从东、南、北三个方向攻入了政府军的最后据点之一拜尼沃利德,并且已经推进到距离中心市场大约2公里的位置。

  坎希尔表示,拜尼沃利德城内的守军大约有600人,比起初的估计要多,双方已各有数人伤亡。反对派战士们希望能够避免一场“全面战争”,所以在“全国过渡委员会”尚未发出总攻命令的情况下,提前攻入了拜尼沃利德。

  此外,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小规模的战斗也已经展开。反对派方面表示,这些战斗正在为最后的大决战创造条件,这场持续近6个月的军事冲突有望很快结束。

  卡扎菲遭“红色通缉”

  应国际刑事法庭的请求,国际刑警组织9日对卡扎菲以及他的儿子赛义夫和情报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要求该组织188个成员国协助抓捕。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成员国接到通报后应立即布置本国警力予以查证;如发现被通缉人员的下落,就迅速组织逮捕行动,将其缉拿归案。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也曾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向卡扎菲等上述3人发出逮捕令。

  正在布基纳法索访问的尼日尔总理布里吉拉菲尼9日表示,卡扎菲并未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进入尼日尔。不过,他同时表示,尼日尔不排除向卡扎菲提供避难的可能。

  安理会商讨派遣特派团

  联合国秘书长冲突后规划特别顾问伊恩马丁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安理会已开始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向利比亚派遣特派团的建议举行磋商。

  在当天公开的致安理会主席的信函中,潘基文建议安理会授权在利比亚设立综合性的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以帮助利比亚战后重建。

  马丁曾于日前到访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他表示的黎波里的基础设施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一度非常严重的饮用水缺乏问题也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帮助下得到缓解,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尚未全面控制利比亚领土,仍面临短期和长期的巨大挑战。

  奥巴马接受利大使国书

  9日,奥巴马在白宫接受了利比亚反对派政府首任驻美大使阿里苏莱曼奥贾利的国书,奥贾利是利反对派在推翻卡扎菲政府以后向外国派遣的第一位全权特命大使。他也曾任卡扎菲政府驻美国大使,在利比亚动乱发生后宣布退出利政府,并转而支持反对派。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菲托尔(Tommy Vietor)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祝贺利比亚人民凭借自己的勇气和决心,为国家创造出了新的和民主的未来。利比亚人民为了争取自由和全新的生活方式而展开的崇高斗争,鼓舞了整个国际社会。”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则表示,美国政府已开始着手准备向利比亚重新排遣外交使团的工作,使团副代表琼波拉申克(Joan Polaschik)将于本月10日抵达利比亚,开展前期联络工作。

  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开始动荡之时,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便遭到了洗劫和破坏,两国政府之间的外交关系随即中断。

稿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日本换相
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
南京发生大客车被劫持事件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