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媒称撞船为中日关系留后遗症 新首相无良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8日 08: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日撞船事件至今已满一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于9月6日回答记者问时表示,撞船事件是2010年一起“不幸”的事件,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日方理性对待。然而日本媒体却再次宣称中国渔政船“侵犯日本领海”,并认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关系依然紧张,撞船事件的“后遗症”还很大。

  日本共同社9月6日报道称,在中日撞船事件将满一年之际,野田佳彦政府正考虑全力改善中日关系,认为“培养两国之间的信赖感有助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6日下午,野田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深化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

  报道同时称,最近中国渔政船“侵犯日本领海”,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中日关系仍然紧张,撞船事件“后遗症”影响较大,目前还未看到改善关系的良策。

  日本新任外相玄叶光一郎6日会见媒体时就钓鱼岛问题表示,“希望中日之间建立危机管理机制。首脑间的直接对话十分有必要,我也希望致力于改善国民感情”。

  日本政府考虑在两国的外交、防卫部门之间开通热线电话以在事前防止事态出现恶化,此外还希望通过尽早实现首脑会谈建立信赖关系,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报道还称,在5月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双方就“建立海上联络体制”达成共识。但此后具体的磋商工作至今仍处于停滞状态。尽管玄叶强调“为了建立发挥实际作用的机制,两国正在进行协调”,但无法否认磋商出现了停顿。报道认为,前首相菅直人表明辞职引发的“外交空白”也是一大原因。

  野田希望尽快访问中国,通过首脑外交使情况趋于好转。不过有分析认为,中方将关注新首相包括历史认识问题在内的言行。

  报道中再次宣称中国政府船只“侵犯日本领海”称,2010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的渔政船和海洋调查船仍航行在撞船现场附近。8月24日,渔政船无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告“侵犯了日本领海”。报道援引日政府相关人士的话对此表示“担忧”,并称“这显然是示威行为。如不把中日关系引入正常轨道,事态或将日趋严峻”。

  2010年9月7日,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先后冲撞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日海保巡逻船“命令”中国渔船停船后,登船进行“检查”,并以“妨碍公务”为由非法抓扣渔船船长和船员。此后,日方曾一度将中国船长移交给冲绳地方法院,并以日本国内法进行“处理”。冲绳那霸检方还曾多次要求对中国船长进行“强制起诉”,但均遭到驳回。

  中日撞船事件发生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表示,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也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她还强调,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重视中日关系,中日关系要保持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需要日方拿出坦诚、务实的行动。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
南京发生大客车被劫持事件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