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康菲溢油事件民间索赔工作艰难展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7日 13: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渤海溢油事件责任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9月5日发布公告称,按照中国国家海洋局的决定,已完成蓬莱19-3油田共计231口井的全面停产程序。三个月以来,康菲漏油事件经历了发现、辩解、核查、判定、责令停产的漫长过程。目前,该事件的民间赔偿问题正逐步展开但举步维艰。本台记者调查发现,对受害的渔业养殖户而言,目前阻碍索赔工作推进的症结,并非如何证实康菲漏油与渔民受损之间的必然关系,而是尽快得到权威的渔民损失情况报告。

  河北乐亭的海产养殖户张福秋告诉记者,他今年养的虾和海参减产了一半,而他周边养殖户的平均损失都在50%以上。现在他正在搜集周围200多户、近4万亩养殖面积的损失情况,通过北京的律师向康菲公司提出赔偿要求。

  目前,来自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30多名律师组成了律师团,已接受河北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名养殖户委托,免费帮助他们进行集体维权索赔。律师团的成员之一高重阳律师告诉记者,在此次事件中,受损的养殖户和康菲公司两方都要承担一定的举证责任,养殖户要证明自己受损的事实及数额,康菲公司则根据举证倒置原则,证明渔民损失与其漏油污染之间是否有直接关系。她表示:“我们在前面也应该有一个举证责任,我们要证明有初步的损害事实,然后他们(康菲公司需要)证明我们的损害事实和他们的污染行为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由于目前无法确定养殖户索赔的具体金额,律师团至今仍未向法院提起诉讼。而要取得法院认可的损失数额,必须依靠中国国家海洋局以及农业部渔业局出具的鉴定报告,为此,高律师和她的同事们正在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我们在9月2号的时候跟国家海洋局沟通了,然后今天(9月5日)上午跟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发了传真,因为在鉴定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所以希望通过他们的配合,双方合作,可以在鉴定举证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

  尽早拿到权威的检测鉴定报告,是遭受巨大损失的养殖户最大的希望。河北乐亭的养殖大户张福秋说,很多养殖户往年的产量很难有证明材料,所以这次的损失也不好估算,民间的鉴定机构又不愿来做这件事,因此目前主要依靠政府部门出具的损失鉴定结果:“要想打赢这官司,必须得有第一手材料,就是鉴定报告啊。把鉴定结果拿到手,这个官司就(很可能)赢了。鉴定结果拿不到手,光吵吵嚷嚷也是不行的。”

  由于国家海洋局和农业部尚未公布经济损失报告,目前渔民的民事索赔很难进入到诉讼阶段。据了解,8月份,国家海洋局联合七部委成立了溢油事件调查组,先后开展了四次调查工作,取得了大量数据。目前正在汇总相关数据材料。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些数据材料丰富且具有权威性,对接下来的诉讼十分有利。

  除了要获得权威部门的鉴定报告,对诉讼代理律师而言,有关法律法规上的缺失也是诉讼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高重阳律师说:“中国的法律规定也没有对钻井平台(漏油)的性质明确界定,因为现在发生的海上溢油事件都是一些海上的船舶漏油的事件,相关的都是一些概括性的规定。在国家《海洋环境保护法》里面提到了一些模糊性的条款,但是具体的细节都没有落实。”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如何应对溢油事件可能出现的民事赔偿问题也广受关注。9月5日,该公司负责媒体接待的薛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今还没有接到国内养殖户的赔偿请求或诉讼要求。“养殖户的(赔偿请求或诉讼要求)没有收到。”

  当记者询问今后康菲公司对可能出现的民事赔偿问题持怎样的立场时,薛女士表示,公司正在总结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但并未包括民事赔偿问题:“我们正在做今天(9月5日)的(溢油事件最新进展)更新,但是你这个问题没有在我们的更新(内容)上。”

  薛女士还表示将尽快回复记者的问题。但截至9月7日发稿时,记者仍未得到康菲公司关于这一问题的答复。

  据了解,在此次康菲漏油事件中,作为政府层面的生态索赔工作已经展开,8月31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初步选定了4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国家海洋局的法律服务团队,将向康菲公司提出生态索赔。与国家生态索赔的诉讼进程相比,来自民间的索赔行动还面临困难。8月31日,河北省乐亭县另一批水产养殖户的代表已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初步要求康菲公司赔偿损失3.3亿元人民币,但因目前还存在证据不足等问题被驳回。(记者 赵阳)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南京发生大客车被劫持事件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