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南宋基会生财之道起底 涉嫌非法开展金融业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7日 08: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笼罩在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身上的疑团又揭开了一些。

  种种迹象显示,该基金会负责人办投资公司的似乎不只是现任秘书长张悍东。

  而来自河南的一家企业则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透露,省内多家企业均曾与河南宋基会签订借贷与捐赠合同。

  此外,河南林州市曾点名“宋庆龄基金会”涉非法开展金融业务案件。

  面对种钟疑点,河南宋基会办公室负责人刘广杰拒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大收入小公益

  作为全面披露基金会行业信息的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显示,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由2008年的15.67亿元猛增到2010年的29.88亿元。

  29.88亿元是何概念?2010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总资产为7.27亿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则为2.75亿元。

  也就是说,一个地方机构的资产已经接近两大国家级慈善机构资产总和的三倍。

  捐赠收入方面,河南宋基会2010年此项收入达到10.11亿元,也远高于上述两家基金会的总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5.38亿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1.61亿元)。

  当年,河南宋基会的总收入更是达到10.34亿元。

  然而,河南宋基会公益支出这一项数据却显示出与其庞大体量不相称的“微薄”。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河南宋基会2008年~2010年的公益支出分别为0.5亿元、0.78亿元和1.39亿元。

  如此支出是多是少可通过《基金会管理条例》研判。

  该条例明确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

  钱从哪里来

  根据本报记者查询到的数据,在河南宋基会2010年超过10亿元的捐赠收入中,来自国内自然人捐助的金额高达7.63亿元。

  这与其他基金会主要捐赠依赖于企业的大额捐款有所不同。

  为什么这个基金会对个人捐助者构成了如此大的吸引力?

  一个名为“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的机构浮出水面。

  财新报道称,该中心由多方共同发起,除了河南宋基会外,还包括该省两个政府部门和一家保险公司。

  此报道援引来自河南省民政厅一位负责人的回忆称,2005年前后,河南宋基会在省内开展大规模的“有偿捐赠”,即公众向基金会“捐赠”1万元后,基金会在一定期限内,每年返还一笔高于同期银行利率的“补贴”,到期后再返还捐赠的“本金”。这一做法引起省级领导的警觉,召集多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将“有偿捐赠”定性为非法集资。后由民政厅“调停”,给予河南宋基会三年时间返还资金。到2008年,河南宋基会已返还了5亿元~6亿元的“捐赠”资金。

  一名来自河南洛阳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几年前的见闻:大街上很多人在发放传单,传单的内容是说,只要向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存入”1万元,不仅可以获得300元左右的“资助金”,还能在1年后拿回1万元的本金,同时,还能在生病期间,获得高达10%的医疗费用减免,以及每天30元的补贴,如果其间发生意外,还能获得最高30万元的意外事故保险赔付。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南京发生大客车被劫持事件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