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曲靖官方称明年底完成铬渣处理 否认主观瞒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6日 09: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云南省曲靖市政府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舆论对曲靖市陆良县“铬渣污染事件”提出的5大疑问,并表示2012年底完成14.8万吨的铬渣无害化处理并做好土壤修复工作。目前承运人刘某、吴某还有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职工王某、副总经理卓某,贵州省新沂市的闫某等5人被依法逮捕,另外3人已被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疑问一:珠江水质是否受“铬渣污染事件”影响?

  回应:铬渣堆场附近水体六价铬超标,南盘江出境水质达标

  曲靖市环保局局长杨树先介绍,截至目前的监测结果表明,5个监测断面六价铬含量处于正常标准范围内,南盘江曲靖市出境段水质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

  曲靖市环保部门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铬渣堆场附近南盘江10个断面跟踪监测结果显示,8月12日至今,铬渣堆场附近局部河段六价铬在部分时段存在超标现象。六价铬超标主要是由于铬渣少量渗滤液流入南盘江中导致,目前已对南盘江边的铬渣堆进行了防渗处理。9月1日至3日,跟踪监测表明,南盘江铬渣堆场下游200米至天生桥出境段,六价铬未超标。

  疑问二:麒麟区、陆良县两地供港蔬菜和当地饮用水是否被污染?

  回应:经检测无污染

  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军介绍,根据农业部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快速检测要求,截至目前,所有法定检测项目未发现异常;田园食品有限公司经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合格,未检出铬。

  对曲靖主城区三个自来水厂、麒麟区越州、三宝两镇和陆良的饮用水实行跟踪检测结果表明,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水质标准。

  疑问三:环保部门对铬渣处理的监管是否存在问题?

  回应:监管的确不到位

  陈军说,环保部门在实际操作中没有监督好企业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从而致使不法承运人有机可乘,导致这次铬渣污染事件的发生,这说明环保部门在监管过程中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教训深刻。

  疑问四:“6·12”铬渣非法倾倒事件是否存在隐瞒不报?

  回应:非主观隐瞒,属工作失误,曲靖市政府向社会致歉

  陈军介绍,事件处理过程中主观上没有隐瞒不报的故意。由于此次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主要水体污染,曲靖市政府未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这暴露出处理突发事件经验不足、工作不细致的缺点,是工作中的失误。陈军代表曲靖市政府向社会致歉。

  疑问五:曲靖将如何对待环保部对曲靖启动工业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回应:认真整改争取早日“解禁”

  陈军说,区域限批对曲靖市环保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全力解决重金属污染隐患,从速、从严按环保部要求整改到位,争取早日“解禁”。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