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泥鳅内阁”争议中启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6日 08: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制图/李晓军

  9月2日,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公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多个陌生面孔的出现令外界褒贬不一。而新内阁正式启动后,就要面临灾后复兴、财政重建、扭曲国会等重要课题的挑战,这使得以“泥鳅”自比的野田与以往相比显得更加谨慎和务实

  本报驻东京记者张超

  9月2日,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公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并于当天下午接受了天皇认证,新内阁得以正式启动,开始迎接灾后复兴、财政重建、扭曲国会(指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控制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制衡政府施政)等重要课题的挑战。

  野田在党首竞选及施政演说时曾多次引用“泥鳅”之喻并自比“泥鳅”,表示要扎实苦干,故此次新内阁也被媒体称为“泥鳅内阁”。新出任的阁僚中出现了不少陌生面孔,野田称这是因才施用,但在野党却评价“这是派阀平衡的结果”。

  野田在8月30日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5任、第62位首相。菅直人内阁在30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集体辞职,在新内阁组成之前暂继续行使职务。

  菅直人称“尽量不回官邸”

  菅直人内阁在8月30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集体辞职。菅直人讲话称,对于东日本大地震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内阁已竭尽所能诚心诚意地采取了措施。对于未能充分应对之处,其深感抱歉。菅直人还表示在新内阁正式成立前,原内阁将负起危机管理责任,指示要在核电站事故处理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菅直人去年6月8日正式就任首相,在任452天。现行《宪法》实施以来的30名首相中,任期时间位居第19位。在野党递交内阁不信任议案后,菅直人6月2日表决前就表明有意辞职。然而,这距离其正式辞职长达近3个月,在日本政坛实属罕见。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在野田新首相组阁之前,菅直人内阁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履行职责。菅直人于2日上午离开了首相官邸。当天,作为官房长官支持菅直人的枝野幸男等约150人前往送行。

  菅直人在门口大厅接过职员献花后笑称:“我在大家的支持下工作至今。希望大家在新首相的领导下继续加油。今后我会尽量不来官邸。”菅直人在任期间一直受到前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批评而倍感苦恼,因此才有此番强调自己将与新内阁保持距离的临别之语。

  新内阁名单注重平衡

  8月30日下午,民主党新党首野田佳彦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新首相,进入紧张的组阁阶段。经过几番调整,9月2日上午终于敲定了新内阁成员名单,阁僚中除几位老牌议员外,还有一些陌生面孔。

  据统计,野田佳彦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为58.3岁,与民主党执政后成立的鸠山由纪夫内阁(60.7岁)和去年9月改组的菅直人内阁(59.1岁)相比更显年轻化。

  日媒认为,新首相野田佳彦组阁优先考虑党内平衡,无“惊人”手笔。阁僚之中没有从民间启用的人,相比于知名度更重实干的印象引人注目。

  官房长官既是首相官邸的发言人,又是各省厅关系的调解者,相当于首相的贤内助。野田本希望由原干事长冈田克也出任,但冈田以作为菅直人时代的民主党干事长,应做一了断为由拒绝了邀请。最终官房长官由野田亲信藤村修出任。

  内阁中另两个重要职务中,财务大臣由安住淳出任,外务大臣由玄叶光一郎出任。此外,平冈秀夫担任法务大臣。与小泽一郎关系密切的一川保夫、山冈贤次分别出任防卫大臣和国家公安委员长,以显示兑现“不分派别”的承诺。

  关于财务大臣的人选,野田起初也曾考虑启用在经济政策上步调一致的冈田克也,由于冈田的固辞才转为由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出任。安住并不精通经济财政问题,难免给人以分量不足的印象。但由于野田此前担任财务大臣,分析认为他在经济和财政方面将发挥主导权的意图明显。

  新内阁面对的最重要课题,是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和平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出于对工作一贯性的重视,复兴对策担当大臣平野达男和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均被留任。细野还将兼任环境相,负责在环境省下设立“原子能安全厅”的事项,以此维持并加强灾后重建和核电站安全相关措施。

  组阁后野田召开记者会称,新内阁的首要任务是震后复兴和平息核电事故。而对于其一直主张的临时增税的措施,野田则未作正面回答,称必须如实把握经济形势,不搞原理主义。但是曾致力于推进社会保障与税制整体改革的前官房副长官古川元久出任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等人事安排,已经凸显出本届内阁重视“财政重建”的阵容,增税似乎越发带有现实意味。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大医院误植艾滋男器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