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小学生的幸福超简单 初中生的幸福大多关乎成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2日 15: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是学生开学第一天。今年教育部和央视一起推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主题是“幸福”,名人邓亚萍、杨利伟、李娜等人齐上阵,和全国中小学生一起畅谈了“幸福”的涵义,让孩子们都来珍惜幸福。这档节目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牛”的开学第一课。

  我市的中小学,根据各自学校的情况,共同上了这堂“幸福课”,有的学校组织学生看直播,有的学校组织学生看重播或录播,让孩子们都来感受一下“幸福”。

  到底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诠释。记者昨天特意走近孩子们,了解他们心目中的“幸福”所在。

  许多学生被节目感动

  昨天早上9:00,解放南路小学的近400名孩子,在操场上举行完传统的开学仪式后,全都回到各自的教室里,他们都等着收看一场电视节目,这场节目就是中央台的《开学第一课》,昨天班主任老师已经提前告诉大家了。这档节目,会占用两节课的时间,但学校觉得,节目对孩子价值观的形成,还有学会感受幸福,还是蛮重要的,其他的课倒是可以在平时补回来的。

  这节“幸福”课,同学们都看得非常认真。一年级的孩子睁着亮晶晶的眼睛,但还懵懵懂懂,高年级的孩子却已经有思想了。节目中,最让孩子们感动的是钢琴盲童刘浩的妈妈,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孩子学习钢琴,“跑了许多音乐老师的家,用针一点一点地把五线谱翻译成盲文”,这个细节,教室里,很多孩子的内心被深深打动了。

  小学生的幸福超简单

  昨天,记者在宁波市四眼碶小学,分别采访了四、五、六年级的孩子,“在学校里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什么样的答案都有。

  601班的徐家隽说,周末最幸福,可以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用按规定的时间做事情。501班的董佳瑜则认为,收获友谊是件幸福的事情,帮助别人能给自己带来很多快乐。她说,有一次一个同学不小心摔疼了,她帮着扶到办公室。后来两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互帮互助,一起做作业,一起玩,很开心。

  406班华奕龑说:“运动会的时候,同学们为我大声地喊加油,我的内心感到幸福极了,我感受到友谊的力量,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对此,501班陆思涵也深有同感,她说,春游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享食物,还把大把大把好吃的东西送到老师手里,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很融洽,那一刻特别幸福。

  记者发现,在小学生的眼里,能带来幸福的事情都比较简单,有关于同学友谊的,有关于师生关系的,“幸福”大多来自于友谊和分享,助人和感恩等。

  初中生的幸福大多关乎成绩

  初中生的幸福又是什么?记者昨天来到第七中学等初中门口。或许是因为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初中生的回答大都比较腼腆。

  在初一学生的眼里,一所新学校带来的新奇感和一位幽默的老师带来的放松,都能给他们带来幸福感。“数学老师很风趣,以前我觉得这个学科枯燥,但他的课堂却充满笑声。”一名姓周的女生说。

  但是在初二初三的同学眼里,幸福的多少直接与“成绩”和“压力”挂上了钩。一名女生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考试考得好一些,不会被爸爸妈妈批。虽然这位女生成绩优秀,但她还是觉得作业少的时候十分开心。一位姓周的男生则说,早上7:20到校,5:40放学,他所要的幸福就是在校的时间能短些,早上能起得晚些。在不少男生看来,体育课是最幸福的课程,大家都在这堂课中变得生龙活虎,也释放了其他课程带来的压力。

  孩子眼中的幸福,很多时候并不是大人认为的幸福。在对小学生到初中生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从学生的回答来看,学生年龄越大,年级越高,升学的压力就越大,幸福感就随之变差。

  老师们最大的幸福是孩子的成长

  在老师的眼中,幸福又会是什么?昨天,记者又采访了一些老师。在大多数老师的眼里,看到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是做老师的幸福所在。宁波七中的陆倩老师说:“学生的快乐,就是老师的快乐。昨天是开学第一天,看到孩子们阳光般的笑脸,我的心里油然升起了一种自豪感。从初一到初三,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成熟懂事,作为老师,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另外,一些老师还谈到,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尊重,也是令他们感到职业幸福的巨大动力之一。

  在校长们看来,幸福感来自于整所学校,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他们的幸福源泉。宁波市四眼碶小学刘光霞校长表示:“只有学生幸福,老师幸福,学校发展了,才是一位校长最大的幸福。”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马莹 陈文燕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2011中国浙江.宁波科技人才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