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校边道路不堵了 开车家长放心了
开学第一天“护苗队”全城倾心“护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9月02日 15: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天在江北中心小学门口,护苗队员引导学生过马路。记者 唐严 摄

忙碌的“护苗队”志愿者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一大早,记者兵分几路来到市内几家幼儿园和小学查看了解,发现“护苗队”成效显著:家长、老师、交警、路过的市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笑容,他们说,有了“护苗队”,道路不拥堵了,孩子上下学更放心了,大家可舒心了!

  海曙:家校用心配合,“护苗”挺顺利

  昨天早上7点20分,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青林渡路和新星路交叉口的海曙区外国语学校,一路上畅通无阻。学校西门处,穿着橙色背心,手拿小黄旗的“护苗队”志愿者,在私家车和校门口之间来回穿梭,他们中,有家长,有老师,还有交通协警。

  一有车辆送孩子到“即停即走”点,“护苗队”志愿者立即上前,从右侧打开车门,帮孩子背好书包,询问东西是否带齐,等孩子检查好东西与家长告别后,拉着或抱着孩子,挥着小黄旗,将孩子送进校门。

  记者看到,半个小时内,志愿者就来来回回接了40余趟,个个汗流满面。

  “新生有360名,我们原来还担心校门口会出现拥堵,现在好了,‘护苗队’让我们很放心。”海曙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霞高兴地说。

  早上8点05分,记者又来到位于柳汀街和苍松路交叉口的宝韵音乐幼儿园。幼儿园地处交通要道,尤其是柳汀街上来往车辆繁多,幼儿园打开了在吴家塘路上的东门迎接小朋友。

  园门口,一位上年纪的“护苗队”志愿者在疏导车辆通行。老人60多岁了,他说自己的外孙女就是宝韵幼儿园的,“上个学期就听孩子的老师说有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挺有意义,就报名参加了,前几天又听培训课,又研究操作手册,争取做得更到位。”

  老人跟子女住在江东永泰花园,为了提早到园配合“护苗队”的活动,早晨6点40多分,老人便和女儿、女婿一起带着外孙女出发了。

  到上午9点,600多名孩子入园结束。尽管吴家塘路很窄,但整个入园过程中,园门口的道路基本畅通,没有一辆私家车滞留。

  江北:“护苗队”很亲切,有问题立即解决

  由于正在进行轨道交通施工,江北中心小学外的大庆南路上,每到早高峰时,车辆就很拥挤,昨天早晨7点15分,这里早已车水马龙。

  不过,几乎每一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都会发现,尽管车辆很多,但学校门口两个送孩子下车的路口,没有以前那么拥堵了:“护苗队”志愿者们,正在协助家长将孩子尽快从靠边的车辆中引导到一旁的人行道上,迅速、安全地向校门口转移,车辆即停即走。

  “‘护苗队’确实很给力,送孩子的车辆是走得快了。但你们看大庆南路在校门口的这段,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而且部分学生家长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使学生步行的道路显得更狭窄了,不免存在学生与飞快穿梭的电动车发生刮擦的危险。”和校方、交警、志愿者一样,一位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也发现了这个问题。

  不出15分钟,交警、校方、几名家长和本报记者一起,在仔细考察了周边的环境后,制定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从大闸南路到新马路口斑马线这段路,立即采取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隔离的措施,接送孩子的机动车只能在两头即停即走,送孩子上学的自行车、电动车,则统一停放到外滩大桥下。

  “必须为学生辟出一条更安全的通道,更有利于‘护苗队’开展活动。”江北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这样说。

  奉化:效果很显著,更多的学校和市民将参与

  昨天早上,奉化居敬小学、实验小学和锦屏中心小学这三所学校门口,也活跃着“护苗队”志愿者的身影。

  三所学校昨天共有6840名学生入学报到,但与以往相比,校门口周边的交通拥挤现象有了明显好转。

  锦屏中心小学庄启岳老师早晨7点多就来到学校,穿着“护苗队”志愿者制服,迎接学生,疏导交通,“8月30日那天,我们老师和一些学生家长作为‘护苗队’志愿者,专门到大桥交警中队参加了专业培训。今天,我们有7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为缓解交通压力,校方事先对学生开学报到进行了分流,一二年级的学生上午7点30分报到,四至六年级学生下午1点报到。同时,交警部门对校门口路段实施了自东向西的单向通行。

  “因为没有‘即停即走’的指示牌,所以引导起来有些费劲,希望交警部门能尽快进行规划设置,我们校方也将积极宣传配合。”庄老师说。

  奉化大桥交警中队副队长董斌表示,“护苗队”模式的推广对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很有利,“接下来,我们会跟进一些配套设施,也希望更多的学校和市民能够参与进来。”

  宁波晚报记者 吴震宁 郑怡/文 唐严/摄 通讯员 石奇峰 姚国栋 王松杰 周瑾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新闻实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吉祥航空拒让门
美国东部发生里氏5.8级地震
兽父开水烫亲女
2011中国浙江.宁波科技人才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