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霸道门"推高洋机长准入门槛 外籍飞行员将受重点监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1日 09: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东方网8月31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凌晨,吉祥航空发布声明,称坚决执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处理决定,并将与当事机长解除劳动合同,对副驾驶停飞6个月。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削减运力10%并持续3个月,这一处罚结果远比罚款几百万元更为严重,无疑会令吉祥航空“痛到骨子里”。

  吉祥冷门航班可能被削减

  民航华东局前晚公布处理结果,决定暂停受理吉祥航空公司扩大经营范围、设立分公司、购租飞机等事项的申请,同时削减其航班运行总量10%的运力,削减时间为3个月。吉祥航空相关人士表示,未得到公司授权,对削减运力安排一事还无法表态。但他表示,削减公司运力并不会对旅客出行造成影响。

  相关人士表示,民航华东局市场部门将向吉祥航空下达运力削减的通知,通知的内容包括运力削减的时间,同时会要求其做好旅客善后工作。他表示,航班的削减是从现有班次削减,“具体削减哪一些航班,由吉祥说了算,但削减总量必须达到10%。”一般来说,此次削减不会殃及热门航线,一些不赚钱、上座率不高的冷门航班有可能被削减。“如果有旅客提前订票,吉祥航空还必须做好调配航班或退票等工作。”

  有些飞机会“趴”在地上

  业内人士解释,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削减运力的处罚属于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之一,后果远比罚款几百万元更严重。现有的航班运力编排都是对飞机、机组最优化的利用,一架飞机一天会飞好几个航段,例如上海飞北京往返,随后,再飞一次上海至广州往返。“削减运力10%,意味着如果航空公司一天有200个航班,就必须要减掉20个。”按照七八月旺季计算,一个航班的收益为10万元左右,削减10%的运力后,航空公司要损失上百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受运力削减限制,有的飞机会“趴”在地上,不仅不能飞,机组的工资还要照常支付。“非但加班航班不能申请,还要在原有基础上削减航班,损失无法预计。”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运力削减后,想要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会很难,需要经历市场培育、广告投入等很长的过程。因此,局方这一条处罚措施无疑会令吉祥航空“痛到骨子里。”

  引进飞机速度将放缓

  此次遭民航华东局严厉处罚的还有吉祥航空当事机组的韩籍机长,其被勒令停飞。同时还暂停吉祥航空公司招录外籍飞行人员的资格,并将对其招录外籍飞行员的资质进行重新评估。业内人士评价说,这对于吉祥航空又是一次打击,意味着其扩张步伐不得不放慢。

  相关人士透露,局方对航空公司有一个要求是“人机比”,也就是机长、飞行员等达到一定量的储备后,才允许配相应数量的飞机。“如果达不到‘人机比’,飞机买得再多,也得老老实实在地上待着。”近年来吉祥航空引入飞机的速度加快,到今年为止,已有20架飞机。有业内人士透露,受机长短缺限制,其有两架飞机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培养一名成熟的机长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局方不允许民营航空公司挖国营航空的‘墙角’,因此民营航空只能向国外聘请机长。”该人士表示,局方暂停吉祥航空招录外籍飞行员资格,无疑会迫使吉祥航空引进新飞机的计划放慢。

  外籍飞行员要接受国情培训

  业内人士表示,拥有中国民航三分之一飞行总量的华东地区,是外籍飞行员打工最密集的地方。外籍机长的收入水平受小时费、合同等多重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月薪约为10万元人民币,比中方机长的薪酬略高。业内人士表示,的确有一些“打工机长”不熟悉国内民航的运营规范,需要航空公司对此加强培训。

  目前,华东地区外籍飞行员(含港澳台地区籍)共有191名,来自2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虽说外籍机长的工资较高,但对航空公司来说,如果从国内航空公司“挖人”,不仅要支付一笔价格不菲的“转会费”,还要解决住房等诸多问题,远不如聘请外籍机长来得方便。

  随着外籍机长大量涌入中国,业内人士透露,也发现个别外籍机长对我国民航规章制度不甚了解、对运行环境不太适应;同时,外籍飞行员的流动性大、技术养成和飞行作风也与国内飞行员有差异。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表示,对外籍飞行员在飞机运行中暴露出的运营安全和技术问题将作为今后监管的重点。华东局认为,外籍飞行员培训不到位、公司手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还存在,各航空公司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和健全外籍飞行员的“准入制度”;要根据外籍飞行员的特点制订训练提纲,尽快使他们熟悉中国民航的规章、要求和运行环境;各监管局要深化对外籍飞行员安全管理的持续监督检查,保证飞行运行的安全、顺畅。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问题血燕”可致癌
聚焦云南“铬渣污染事件”
刘若英结婚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