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台湾五名患者被移植艾滋病患者器官 数十人面临感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0日 17: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台湾台大医院日前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的多个器官竟然被移植给了5名患者,导致这5人和将近50名医护人员均有被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这是台湾首例艾滋病器官移植事故。台湾移植医学学会理事长李伯璋感慨说,这是移植医学界的一个大灾难。那么,这起大灾难为什么会发生?艾滋病患者的器官怎么就能移植到其他患者身上?

  台湾卫生部门证实说,2011年8月份新竹县一位脑死亡患者家属主动通知台大和成大两家医院,要进行器官捐赠。台大医院移植团队火速取下这名脑死亡患者的心、肺、肝、肾等器官,给5名患者进行了移植手术,其中心脏送到成大医院,其它器官送进台大医院。但完成移植手术后,台大医院在收集资料时发现,捐赠器官的脑死患者竟然是一名艾滋病患者,换句话说,这5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面临感染艾滋病的高风险。这个结果对于接受移植的患者而言,不亚于晴天霹雳。那么,这起令人咋舌的乌龙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呢?

  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捐赠者的母亲,既然儿子是艾滋病患者,为什么还要捐赠?对此,这位母亲表示说,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儿子生前感染了艾滋病。

  母亲:“因为儿子去世给的打击太大了,给我第二次伤害,我受不了,因为我现在心很痛。”

  虽然母亲声称自己不知情,但记者发现,事实上这名脑死亡患者之前已经是新竹市卫生局列管的艾滋感染者。那么新竹市卫生局为什么没有把实情告知台大医院。

  新竹县卫生局及医护人员这样解释说:他(艾滋病带原者)的家属,他们自己决定要把器官捐赠,是他们自己主动联络台大医院。我们在这边的话,就是当他(台大)在做移植的时候,并没有知会我们。

  不过即便这两个环节失控,在医院的捐赠过程中依然有可能把艾滋的风险排除。因为在器官捐赠过程中,院方一定要对捐赠者进行血清筛检,检验有没有艾滋及肝炎等病毒,并会确认捐赠者没有传染病才会进行手术。那么台大医院是否这样做了呢?

  台大医院的回答让人震惊,台大检验小组在移植手术之前的确对脑死亡患者进行HIV检验,结果呈阳性,证实却有艾滋病。既然有艾滋病,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器官移植呢?

  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解释说,是沟通过程中出现了致命的失误:“我们用电话来做初步的确认,在这个电话的沟通当中有了误差。”

  据了解,当时台大医院检验室验出的结果是有艾滋病毒的阳性,但电话那端的医护人员却以为是阴性,因此才会进行移植,究竟是讲错还是听错了,现在还无从知晓。

  错把艾滋器官拿来做移植手术,这5名受赠器官病患以及将尽50名医护人员现在都面临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台湾振兴医院心脏医学中心主任魏峥说,感染者器官内的血液带艾滋病毒,植入器官的病患感染可能性很高。

  任魏峥:这种病患在移植器官以前,体力都不会太好,再加上器官移植后,还要使用抗排斥药物,让他的抵抗力还要更差一点,因此他当然对艾滋病毒抵抗力还是要比较差。

  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表示“非常遗憾”,她强调,院方及医疗团队会负起所有责任:(对接受移植病患)我们也开始了必要的医疗照护,包括HIV紧急预防性投药,当然造成病友及家属的担忧跟痛苦,我们觉得非常遗憾,在我们确核的流程上人员并没有确实执行确核步骤,所以造成了这样的误差,对于这一事件的详细经过与我们的检讨改善,我们将在近期报备。

  台湾地区器官捐赠协会秘书长吴英莱对此也感到震惊:“出录音真的是没有听说过(艾滋病患器官捐赠),那各方面都蛮严谨的。”

  面对质疑,台湾地区卫生部门要求台大医院8月30号,也就是明天提交完整报告,台大医院甚至会面临台湾卫生部门暂停相关手术一年的处罚。

  台卫生部门医事处处长石崇良表示,还会对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甚至判刑:“除了有3万元(新台币)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不幸造成其他的人感染艾滋病,还会有3年到10年的有期徒刑。”

  不过,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台大医院暂停相关手术一年,台大医院高达1800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将面临转院的难题。据记者最新了解,现在 5名受赠者正积极接受治疗,不过身体状况已经不好,现在又接受问题器官,双重打击,治疗效果让人忧心。

  南方网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问题血燕”可致癌
聚焦云南“铬渣污染事件”
刘若英结婚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