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张生泉:班机降落岂能争先恐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0日 13: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曝料称:“8月13日,从多哈飞往上海的卡塔尔航空航班由于油量紧张,准备备降虹桥机场,并已经宣布''Mayday''(意:救命),而在其前方准备降落的吉祥航空一航班也声称油不够,拒绝让路,坚持要先落地,被指险些酿成坠机事故。”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相关人士证实,在卡塔尔QR888航班获得优先落地权的情况下,吉祥航空HO1112航班确实未执行避让指令,目前正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如查实有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班机降落岂能争先恐后?”因为,在我们的常识中,平时在马路上、特别是在拥堵的马路上,汽车之间、车与人之间的争先恐后是比较普遍的;因为,在我们的伦理中,为了旅客的安全和为了机组的利益两者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够协调和统一的;因为,在我们的思维中,空中飞行是来不得半点虚假、一丁点误差、一丝点差错的事情,即使不能协调、不能统一,也是不能拿空中生命开玩笑的……

  但是,现在错了――我实在一下子搞不清,是我的常识错了、伦理观错了、思维错了,还是飞行员的飞行观、民航指挥塔的指挥观、整个空中飞行的价值观错了!以这次事件为例,多哈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卡塔尔QR888航班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小时还不能降落,只能在虹桥机场准备紧急降落,因为它的燃料不够了,因为它的空中盘旋时间够长了,因为它发生事故的概率提高了;而此时也在深圳飞往上海正常航班、正在降落过程的吉祥航空HO1112航班却发飙了,它不仅不执行空管中心要求其转方向、为QR888航班让路的指令,而且也呼救“燃料不够”,言下之意,它还要一意孤行,结果,这架发飙的飞机竟然违抗指挥令、真的是在另一架求救的飞机之前一瞬间着落……

  事后查明(有机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那架叫救命的卡塔尔QR888航班落地后检查发现,还剩下5吨航油,考虑其采用了B777大型飞机,应该还可支撑半小时左右,远非其所称的“只有5分钟油量”。他表示,如果卡航在这一情况下喊出“Mayday”,无疑是乱喊,要抢优先降落权。不过,吉祥航空事后也证明其并非“只有4分钟油量”。该航班落地后检查,发现油量剩余2.9吨,其采用的是空客A320飞机,够其在空中飞上1小时左右。

  这真是叫我们这些外行、这些善良的人们哭笑不得!通过这件事,我想,至少三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一是,吉祥航空公司的航班和机长胆子太大,违抗空中指挥令的行为令人发指!作为一个机长,不管对方飞机是真还是假的“救命信号”发出,也不管空中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合理不合理,在天上,你只能听命于空中指挥中心一个系统发出的指令,它叫你让你就让,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更不能有违抗命令的行为发生,尽管你也知道现在什么东西里面都有水货,连在天上叫救命的行为也会有假的概率,但是,那不管你的事情(就像现在腐败很严重,但你不能因此就对立法、执法和行政机构的指令也随意违抗一样),况且人家从多哈飞来、又在空中盘旋一小时,你从深圳飞来,总还有燃料和精力盘旋一下。所以,我认为对吉祥航空公司的处理要严,决不姑息。联系到有人爆料说,他们公司有好几次这样的事件发生,我想应该让公司的领导层也要受触动。二是,“救命”(英语Mayday)的信号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符合条件发出,机长都是久经沙场的老驾驶员,应该会明白。就是小学生,教个一两个小时也会明白的。但是现在这个“救命”信号为何不太起作用?难道货币贬值,救命符号出现的概率也多了、多了也就贬值了不成?如果空中真是这样险象环生,如果空中救命符号一直陪伴,我们还会那么起劲地舍弃高铁、舍弃水运、舍弃公路来与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吗?1990年,一架飞往纽约的哥伦比亚航空052号班机,由于燃料耗尽,沟通不良等原因,坠毁于纽约长岛,造成多人死伤,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救命信号不清晰、不准确。所以,救命信号不能轻易发出,发出以后一经查实属于虚报,一定要严厉处置。三是,我们的空管中心应该是权威机构,你发出的指令应该是以事实为依据的,不能有价值偏差――也就是说,不管这架飞机是从发达国家飞来、还是发展中国家飞来,也不管这架飞机是国际名牌大公司飞来、还是名不经传的小公司飞来,你都要根据工作原则一视同仁,公正、公平和公开地指挥空中交通正常飞行。为什么是吉祥这样的小公司会发生几次拒绝让路的事件,民航有关部门不仅要调查吉祥的飞行记录,也要调查空中指挥系统指令记录,有没有出现空中指挥违规事件(假设一下,吉祥能够多次违抗命令,肯定它也是知道空管中心发出的指令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是可以想执行就执行想不执行就不执行的)?空管中心有没有出现给大公司或与空管中心关系密切的公司开方便之门的事件发生(有没有给小公司或关系不好、不密切的公司小鞋穿的事件发生)?民航有关部门也要给社会一个交待,否则,只处理一个小公司,空中指挥中心这样的机构还是朝南座、还是没有给航空公司一视同仁的待遇,那么今后这类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存在,空中危险的成份还是存在,我们生命得不到保障的基因还是存在,这样结果可能还不是华东民航、而是整个民航乃至国家要负责的呀!

  “班机降落岂能争先恐后”,这事表面上看来有点八卦,其实却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鼻子底下,不知有关方面会拿出怎样的态度处置之?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问题血燕”可致癌
聚焦云南“铬渣污染事件”
刘若英结婚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