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首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0日 09: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赵仁伟)选题不典型不行,稿件不生动不行,现场感不强不行,采写没有细节不行,稿件没有感情不行——这是北京日报近期在头版推出的“记者在基层”专栏的选稿标准。在“五不”标准的带动下,一篇篇深入反映基层生活、文风活泼质朴的新闻稿件跃然纸上。

  《放心早餐出笼了》《掘进在“北京深处”》《一个农民搬家前的晚上》《劝导队:劝走不文明 导来新秩序》……北京日报社负责人介绍,“记者在基层”专栏已经刊发的十多篇稿件,由于字里行间都凝结着记者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用心用情的努力,受到读者的欢迎。

  北京日报的做法是首都新闻战线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一个缩影。8月9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对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部署后,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立即作出动员部署,宣传系统相关单位以及市属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制订工作方案,增设基层联系点,开设专栏专题。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全市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要做到家家有基地、人人有定点、天天有报道。

  截至目前,北京市属报刊、电台、电视台已有或新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专题20余个,各媒体纷纷鼓励督促编辑记者尤其是年轻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写生动感人、清新质朴的报道。

  据介绍,北京电台新闻广播在重点新闻节目《北京新闻》中开办了“记者一线体验”“现场直击”等专栏,已播发《记者实地探访顺义集雨蓄水工程》《记者体验本市院前急救体系》等一系列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消息和录音报道。北京电视台除继续办好已有的“开局之年走一线”“12345 需求与反馈”专栏外,还在重点新闻栏目推出“我在基层”专栏,把镜头对准最基层劳动者,对准为社会进步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深入反映他们坚韧执著的精神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为社会进步和城市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由于汇集众多网络媒体,北京被称为中国的“网都”,广大网络编辑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使命。为此,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向104家会员单位郑重倡议:网络媒体工作者也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和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一样,网站一线编辑和管理人员也以此为契机,放下鼠标、键盘,走出工作间,深入到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地区,开展“看北京、采民风”活动。

  8月26日,北京市网管办就属地主要网站全面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提出各新闻网站要进一步规范新闻传播秩序,杜绝随意拔高、虚假不实的报道,杜绝以讹传讹和有害、虚假、谣言、黄色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网络传播,树立网络新闻战线形象。

  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力争以此次“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契机,解决新闻战线,尤其是年轻编辑记者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推动全市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三贴近”上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有群众认可的效果,切实转变作风文风,推出一批精品报道。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