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余杭区建立“五项机制”服务基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0日 09: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杭州市余杭区认真贯彻全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下发《关于组织新闻记者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重点通过建立和实施“五项机制”,推动广大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建立全员联系机制。推出新闻工作者全员联系基层制度,要求城乡导报、区广电台、区新闻网的200余名新闻工作者,每人联系一个村或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基层站所等,每月到联系单位开展“访民情、问民生”活动不少于两次,及时反映基层情况,报道基层鲜活事例。同时,规定新进新闻队伍不满两年的工作人员,必须联系一个以上的村或社区,每周到联系点采访、体验不少于一次,并要求撰写采访手记备查。

  二、建立项目挂职机制。出台拟提拔新闻工作者及后备、骨干人才重大项目挂职制度,由区项目办统筹安排到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一线挂职锻炼,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心大局、积累实践经验。首批计划安排20名中青年记者分赴超山综保工程、西溪湿地综保工程、新城建设工程等10大区重点工程项目挂职,要求他们边参与建设边进行采访报道,切实增强宣传报道针对性、实效性。

  三、建立重点派驻机制。针对余杭区域面积较大、记者力量相对分散,对镇街的宣传报道容易浮在表层、不够深入的情况,要求区级新闻单位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记者派驻中心镇制度,在余杭、良渚、瓶窑等中心镇和较大镇乡派驻记者,每个镇乡至少落实两名业务骨干长期蹲点,做到人员相对固定、半年轮换一次,及时发现一线生动经验、反映基层群众呼声。

  四、建立巡回服务机制。要求区级各媒体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分别组织重点力量,定期定向、巡回上门为基层服务,主动提供科学知识宣讲、节庆活动组织、特色工作宣传、农副产品帮销、文化活动下乡等五类重点服务。如《城乡导报》社成立由资深记者、广告策划、市场营销人才组成的“导报服务团”,每年巡回深入中泰、塘栖、鸬鸟等镇乡,协助做好“中泰竹笛艺术节”、“塘栖枇杷节”、“鸬鸟蜜梨节”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的策划、宣传、营销和品牌打造等工作。余杭电台与公安、环保、文化等部门合作,组建“流动102.1”服务队,计划巡回走进农村和社区,举办“流动课堂”、“流动舞台”等活动100场。余杭新闻网策划开展“走进农户、服务农户”专项行动,在网站上开设“网络拍卖会”,帮助农户网上推销西瓜、蜜梨、桃子等农产品。

  五、建立文风考评机制。加强对新闻记者的考核管理,成立由记协、媒体负责人以及宣传部门、镇乡部门代表组成的评价小组,以“三贴近”为评价原则,以“短、实、新、快”为主要衡量指标,制定评价标准,对每一名新闻记者的新闻稿件进行测评,实施甲、乙、丙、丁分级评定,每周打分,每月公布,每季通报,年底落实业绩奖惩,并作为年度区级新闻奖评选的重要依据和推荐参加全国及省、市级好新闻奖评选的前置条件。

稿源: 中国记协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