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新闻工作者的血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30日 09: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新闻工作者的血液

各地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扎实推进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全国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正在扎实推进,各地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践行“三贴近”原则,广大新闻工作者走进基层,以饱含深情的新闻报道传达民意民愿,回应百姓关切。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把镜头和话筒对准百姓

  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五部门召开新闻单位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视频会议后,各地新闻媒体迅速行动起来,大家认为,这一活动可推动新闻工作者切实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报道实践中,促进新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这是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公信力的途径。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白玲说:“当前国家正进入经济大转型、结构大调整的新阶段,新闻事业承担了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任。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把引导社会舆论与通达民意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所在。”

  甘肃省广电总台副台长久喜佳表示,现在新闻报道存在着不鲜活、不生动、概念性、官样化文章多的现象,要通过这一活动,把更多的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和老百姓,用群众的语言讲述老百姓身边的事。

  广西召开全区宣传部长会议提出,各单位要通过扎扎实实地“走”,真正达到“转”和“改”目的,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注意突出广西特色,真正做到“走”得活、“转”得快、“改”得好。四川、内蒙古等地新闻媒体纷纷制定可行性强的工作方案,以多种形式推进这一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紧密结合媒体实际 创新活动形式内容

  活动开展伊始,各地新闻媒体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

  首都各新闻单位纷纷建立基层采访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和深入采访活动,努力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切实体现在新闻报道当中。北京日报要求老记者进行“错口”体验,新入职编辑记者则要“驻点”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北京电视台计划举办“感恩社会·服务北京”公益新闻行动,让主持人深入到打工子弟当中,与孩子们联欢互动。

  陕西省委宣传部前不久在革命老区延安启动了“转作风、改文风——记者在基层”大型主题实践示范活动,首批下基层采访团组织了来自中央驻陕和省市18家新闻媒体的62名编辑记者,通过实地参观采访,体悟如何“用延安精神指导新闻实践,在当前报道中践行社会责任”。山东省记协近日组织省直和各市主要新闻媒体的60多名夜班编辑,深入到青岛、烟台等市的基层企业体验生活。

  河南日报推出“走转改”专栏,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专题,反映各地市的新举措新变化,文风力求“短、新、实”。河南商报将这一活动与已有的“创业梦工场”专题结合,开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商报在行动”专题。河南法制报在要闻版开辟活动专栏,鼓励记者走进基层,了解民意,掌握鲜活的新闻素材,写出打动人心的新闻作品。

  贵州电视台在《贵州新闻联播》推出多个“行”字号的专栏和系列报道,如“黔边行”、“多彩贵州江河行”、“西部行”等。贵州电视台记者刘敬源说,以“行”为题,强调的正是认真践行“三贴近”,“做职业新闻人,访万千鲜活事”。吉林电视台在《吉林新闻联播》中,积极组织采写体现真善美的系列人物报道。

  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攻坚年,青海日报编委会把玉树灾后重建一线作为基层联系点,分批组织采编人员深入玉树重建一线采访,在灾后重建报道中培育采编人员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从8月9日活动开始至17日,已刊发来自玉树一线的文字稿件14篇、图片12幅。

  在福建日报社,第一批走基层的40多名采编人员已经启程,报纸将开辟《基层亲历》《基层面对面》等新栏目,集中展示采编人员深入基层的报道成果。山西日报近日推出专栏“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记者手记”,通过记者走进厂矿社区、山庄窝铺,深入了解百姓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海南日报强调“到基层一线去开掘新闻的源头活水”,鼓励记者“把视角对准普通阶层,勤跑、勤写、勤思考”。宁夏日报、宁夏广电总台等媒体启动了“生态移民·第一现场”“黄河金岸·第一现场”大型采访活动。

  建立完善相关机制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扎实推进中,各地新闻媒体正在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舆情汇集分析、考核评价等制度,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工作方式和精神追求。

  重庆市委宣传部要求各新闻单位领导干部和采编人员要在农村、厂矿、企业、社区特别是“一圈”、“两翼”地区确定固定联系点,轮流分批深入联系点,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把镜头版面让给群众,不断刊播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生动鲜活的报道。

  河北省的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各新闻单位要广泛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分期分批深入联系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撰写“蹲点手记”和调研报告。广泛开展与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结对子、定点帮扶、双向互动等活动,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

  江西电视台近期将开展“走基层、看变化”大型采访活动,通过相应机制,要求参与采访的记者深入一线,用镜头记录5年来江西城乡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今年年底前,江西电视台将开展沿鄱阳湖大型采访活动,把直播车开到村子里去,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反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进展。

  黑龙江省新闻单位通过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组织开展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活动,通过范文学习、群众评议等活动,在新闻报道中大力倡导“短、新、实”的清新文风,切实提高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广东省多家新闻单位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常态化。比如,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调整新闻机构内部管理机制,改变数量型的考核方法,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变成新闻队伍的自觉行动。羊城晚报动员一线采编人员深入广州市52个报纸投递站、零售点,了解群众喜欢什么样的题材与文章。

  许多地方新闻媒体还作出规定,新入职人员必须有基层联系点驻点经历,把下基层采访情况作为编辑记者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称评定、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体现,以确保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