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英媒体称卡扎菲准备移交权力 反对派拒绝谈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29日 08: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6日,在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人员为进入一座建筑,向该建筑大门门锁开枪。图/东方IC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指挥官28日说,武装人员正逼近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反对派说,他们不愿见到流血冲突,正与驻守苏尔特的卡扎菲支持者谈判,希望后者打开城门。不过,谈判进展不大。

利比亚反对派称仍不知卡扎菲下落来源:山东电视台所属栏目:腾讯视频

  反对派逼近苏尔特

  反对派指挥官里法伊迪告诉路透社记者,反对派部队正从东西两面逼近苏尔特。

  在东线,反对派武装已推进至距离苏尔特100公里的位置;在西线,反对派从米苏拉塔出发,现距苏尔特30公里。

  另外,反对派发言人扎瓦维说,反对派已经占领距离苏尔特大约100公里的本贾瓦德镇。

  苏尔特是卡扎菲的老家。按反对派的说法,如果要控制整个利比亚的地中海沿岸,苏尔特是最后障碍。

  不过,进攻苏尔特也许比夺取首都的黎波里还要困难。一些分析师相信,不少死忠卡扎菲的武装人员聚集在那里,市内仍存有不少军事设施。

  近几天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机不断空袭苏尔特。英国方面说,空袭并不针对卡扎菲,而是希望确保卡扎菲武装撤离的黎波里后没有其他可用的军事指挥和控制中心。

  若强攻需要10余天

  反对派发言人扎瓦维说,东线的部队已停止进军,正等待与苏尔特守军的谈判结果,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放”苏尔特。他说,谈判进展不大,“我们仍在等待他们停止战斗,打开城门”。不过,他没有说明反对派会等多久。

  反对派指挥官里法伊迪证实正与卡扎菲支持者谈判,“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流血冲突,而是为了解放”。他说,一旦谈判失败,反对派武装需要10多天时间攻克苏尔特。

  反对派西线米苏拉塔部队的指挥官福迪亚告诉法新社记者,反对派正与苏尔特城里的部族领袖谈判,并没有与卡扎菲直接谈判,“我们正与部族协商如何实现苏尔特和平移交”。

  一旦苏尔特和平“解放”或遭攻陷,反对派武装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卡扎菲部族的重要据点、南部城市塞卜哈。

  促卡扎菲投降受审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卡扎菲的发言人易卜拉欣据称已经表态,卡扎菲就移交权力做好了谈判准备。

  不过,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石油和财政事务的官员塔尔胡尼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扎菲如果想谈判,必须先投降,“没有和卡扎菲谈判。如果他想投降,我们会抓住他,会有谈判”。

  另外,“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承诺,如果卡扎菲投降,他和他的高级助手将受到公正审判。

  法新社28日援引贾利勒的话报道:“我们呼吁卡扎菲和他的同伴投降,我们可以保护他们,避免他们被违法处死。我们向他们保证,会有公正审判。”

  先前,国际刑事法院已经签发逮捕令,下令逮捕卡扎菲和他的儿子赛义夫。

  阿否认卡扎菲入境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7日说,阿方断然否认媒体有关“利比亚车队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报道。

  埃及中东通讯社此前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称,一个由6辆奔驰车组成的车队26日早晨从利比亚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卡扎菲及其儿子可能在车内。

  对此,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贝拉尼当天接受阿官方通讯社采访时说,这条消息没有任何根据,阿尔及利亚予以坚决否认。他表示,几个月以来,阿尔及利亚成为误导性虚假新闻的受害者,埃及中东通讯社这条新闻也属于虚假信息。

  这是阿方近日第二次否认媒体有关利比亚局势的报道。26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否认了一些西方媒体关于“阿方准备有条件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报道,称相关报道毫无根据。

  作为利比亚的重要邻国,阿政府目前还没有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合法代表。

  ■反应

  阿盟恢复利资格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8日凌晨发表声明,同意恢复自今年2月以来暂停的利比亚在阿盟的成员资格,由利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派员担任驻阿盟代表。

  阿盟27日深夜举行外长特别会议,讨论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次日凌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还呼吁联合国和相关国家解除对利比亚资产的冻结,同时要求联合国允许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利比亚在联合国及其有关组织的席位。

  声明还强调了利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表示阿盟将对过渡时期的利比亚提供支持。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参加了会议。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帮助利比亚度过当前的困难时期。

  阿盟在今年2月的特别会议上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属机构会议的资格,直至利比亚政府对本国人民的诉求予以回应。

  27日召开的阿盟外长特别会议还决定派遣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赴叙利亚,传达阿盟有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项方案。

  ■链接

  囚犯逃脱卡扎菲军队屠杀

  诸多群体死亡事件涉及交战双方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枪声渐少,冲突不比前几天的激烈,“寻找和清理尸体工程”开始。多名现场媒体记者描述中,“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屡见不鲜。诸多群体死亡事件,涉及政府军和反对派两派,既反映出因战乱而瘫痪的基础服务,也表明人道主义危机泛滥。

  >>仓库遗尸政府军处决百余名犯人

  的黎波里城南一座军事基地的仓库内,烧焦的遗骨堆积成堆。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频道27日播出的画面显示,仓库内墙面熏黑,有焚烧痕迹,另外,墙上留有清晰可见的弹孔。

  天空电视台认为,这些可能是遭政府军囚禁的犯人遗骨。

  “震惊!我从未想过自己会亲眼目睹这样的场景。”家住基地附近的利比亚医生拉朱布在电视新闻中说。

  布拉尼自称是一名“幸存者”。他说,政府军23日和24日用冲锋枪、手榴弹处决犯人,而后一把火将死者“付之一炬”。布拉尼说,处决前,自己与120人挤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牢房内,军方将这群人转移至仓库时,他与另外十多人侥幸逃脱。

  清点显示,遗骸总计53具。但有幸存者告诉媒体记者,死者可能超过百人。

  反对派称在仓库外发现3具尸体,他们双手反绑,身着军装。有人“猜测”这3名政府军士兵因拒绝行刑而遭枪杀。

  >>医院陈尸卡扎菲支持者拒降被杀

  几天前反对派突入的黎波里后,在部分城区与政府军发生激战。激战中,阿布·萨利姆医院的医疗人员弃患者而逃。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戴维斯在医院内发回的报道称,院内腐尸至少200具,是的黎波里迄今“最令人震惊和沮丧”的场景。

  另外,这家医院周边陆续发现数十具腐烂的尸体,媒体推断有人因枪击致死,有人因缺少救治而亡。路透社报道,医院急诊处的担架车上有5具尸体已经肿胀,花园里另有25具尸体。

  27日,在的黎波里塔朱拉区,当地居民亲手埋葬22具尸体。一些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死者为卡扎菲而战,当“反对派要求他们投降时,他们拒绝了对方”。言下之意,这些人遭反对派“处决”。居民卡特艾说,“街坊邻里决定将他们集体埋葬”。

  反对派没有就这一说法作任何表态。

  >>人道危机 交战双方均有虐俘嫌疑

  群尸的接连出现,说明人道主义危机已经出现,而且还在上演。

  利比亚红十字会医生比利勒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这里亟须援助,十万火急。这里没有政府。我们需要来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专业援助。(因为缺乏救治,)阿布·萨利姆医院正经历一场‘大屠杀’。”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先前下令手下士兵不要实施报复性杀害。但事实真相恐难查明。

  一些非政府民权和人权国际组织警告,这些组织手中已经掌握证据,显示政府军和反对派双方都存在虐待俘虏的嫌疑。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些证据包括,政府军警卫强奸阿布·萨利姆监狱内遭扣押儿童;反对派士兵殴打投降的俘虏等。

  媒体报道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的调查人员已介入调查最近一周的群体死亡事件及虐待事件。人权事务高专办先前警告,一些案件可划入战争罪或反人类罪范畴。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问题血燕”可致癌
聚焦云南“铬渣污染事件”
刘若英结婚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