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东海岸遭遇百年最强震 市民误以为恐怖袭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25日 09: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23日,地震发生后,游客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避难。新华社发

  ●震级为里氏5.8级,尚无伤亡报告

  ●专家称,地震比较罕见,但不应感到奇怪

  ●临近“9·11”10周年,引发短暂恐慌

  地震时间:美国东部时间23日13时51分

  震级:里氏5.8级

  震源深度:6公里

  持续时间:20秒至30秒

  影响范围:美国东海岸南至南卡罗来纳州,北至缅因州,以及中西部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和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都有震感。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东部时间23日13时51分(北京时间24日1时51分),美国东部地区发生里氏5.8级地震,是弗吉尼亚州近百年来最强的一次地震。首都华盛顿、纽约及奥巴马正在休假的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均有强烈震感,白宫、国会大厦和五角大楼部分紧急疏散,国家大教堂建筑部分受损。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据悉,这场地震距“9·11”10周年纪念日不到三周,部分民众怀疑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一度引发短暂恐慌。

  百年来最强地震

  美国地震勘探局测定,地震震中位于弗吉尼亚州小镇米纳勒尔,距离首府里士满大约60公里。

  地震勘探局最初测定震级为里氏5.9级,震源深度1公里,后修正为里氏5.8级,震源深度6公里。地震大约持续20秒至30秒,美国东海岸南至南卡罗来纳州,北至缅因州,以及中西部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和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都有震感。东海岸历史上最大一次地震是1886年南卡罗来纳州里氏7.3级地震。

  误以为又遭恐袭

  会计师威斯纳在帝国大厦上班,他说:“我以为我们被一架飞机撞上了。”

  在曼哈顿区南部、“9·11”遇袭地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附近,一座26层的联邦法院大楼开始摇晃,数百人尖叫着逃到街上。

  纽约联邦地区检察官万斯当时正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取消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的性侵犯指控一事说明情况。现场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连忙跑到室外。

  两核反应堆停机

  地震给五角大楼造成的主要损害是一根水管破裂。在罗纳德·里根国际机场,一些天花板破裂,落下碎片。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发言人说,发电量1800兆瓦的北安娜核电站位于震中附近,地震发生后,应急安全系统启动,两座反应堆自动停机,后恢复正常。

  有趣一幕

  知道是地震,反而松口气

  可能正是因为很少发生地震让人们放松了警惕。据当地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后,白宫、国会以及五角大楼都进行了人员疏散,可以说华盛顿这个政治中心在一两个小时里短暂停摆。后来有媒体批评说,美国政府显然对这场并不算非常有破坏性的地震猝不及防。

  地震对美国民众的心理也带来了冲击。地震发生后,记者看见很多美国人都显露出紧张的神情。究其原因,首先是意外,美国东海岸历史上很少发生地震。其次是因为时机敏感,“9·11”恐怖袭击10周年马上就要到来,在华盛顿这个集中了白宫、国会、五角大楼的敏感地带,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人紧张。难怪一名美国参议员在地震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他知道是发生地震后反而松了一口气。显然,大家最担心的是再次遭到恐怖袭击。

  地点:世贸中心

  电话打不通,很恐慌

  在纽约新世贸中心七号楼33层“中国中心”工作的邰彦女士当时正在办公室内,地震发生当时,感觉到很明显的震感,“看到玻璃门都在晃动!吓死人了!”

  “最紧张的是地震发生后,通讯失去联系。如果通讯顺畅,大家打打电话了解情况,知道是怎么回事,也就不担心了,但是当时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给家里人、给小孩看护打电话都不通,这个时候真的有恐慌的感觉。”邰彦还拿这种恐慌情绪与“9·11”时作对比。“9·11事件发生以后我想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一直打不通,当时也很恐慌。”(中新)

  地点:白宫

  紧急疏散,特工也“走佬”

  “地震了,地震了!”在短短的时间内,白宫及其周边所有的办公楼、酒店、学校、医院、纪念馆、博物馆全部被清空,数以万计的游客、政府雇员聚集在国家广场的草坪上。就连白宫屋顶每日“站岗”的特工也不见踪影,不过此刻白宫的主人奥巴马远在马萨诸塞州玛塔葡萄园岛休假,不必受此惊扰。

  记者注意到,地震发生时,一些办公楼和博物馆举牌组织员工撤离,非常有序。“一开始我们也很紧张,不过听到是地震的消息后,大家反而镇定下来,这个时候需要的是镇定。”工作人员说。 (中新)

  地点:五角大楼

  “撤离!撤离!”

  在弗吉尼亚州,五角大楼同样经历这次地震“惊魂”。据报道,地震发生时数以百计的楼内职员跑了出来,大家以为又发生了袭击事件,在“9·11”恐怖袭击中,五角大楼曾遭袭击,造成184人遇难。训练有素的国防部职员们一边跑向走廊,一边大喊:“撤离!撤离!”(中新)

  本报记者亲历弗吉尼亚地震

  没慌,互打电话报平安

  新快报记者 尹辉 纽约报道 “Earthquake!Earthquake!(有地震!有地震!)”地震发生时,本报记者正坐在从纽约曼哈顿前往布鲁克林的出租车上。快要达到酒店时,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房屋中有人跑出房门,其中有人朝对面人家大声呼喊。可能由于车辆当时正在一条小巷内颠簸,还坐在车里的记者并未感到有震感。直到下车来到SLEEPINN 前台时,才发现所有前台人员和旅客都在谈论地震,而电视里也正在插播关于地震的“Breaking News (最新消息)”。

  记者随即询问酒店前台服务员是否感觉到地震,他说感觉很强烈,并坐在一张椅子上演示了他当时遭遇的情况:原本坐在椅子上的他被震得前后摇晃,并差点被摔下来。而一位女服务员则向记者演示,当她感觉到有地震时,她立即靠着墙壁半蹲下来。

  不过,记者发现,地震发生后,酒店并没有旅客冲出房门,也没有被疏散,酒店门前也没有聚集旅客,人们只是在通过电话打听地震的消息并向亲人报平安。

  震后,教堂被“挤爆”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华盛顿报道 地震发生时,本报记者正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第八大街和第33街交会的火车站门口。当时记者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眩晕,但由于没有明显震感,记者并未意识到发生了地震。在曼哈顿最繁华的第八大街上,人们也并未感到任何异常,逛街的人流依然如织。

  不过,十几分钟后,与记者同行的一名留学生接到了同学的电话。这位学生也住在纽约,她称地震时感到地面晃得很厉害,在意识到是地震后,她从家里跑出门,跑向一座教堂,没想到教堂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群,她想打电话却发现手机信号不通。

  纽约东部时间晚上10时,本报记者赶到了华盛顿,入住在一家名叫DAYSINN 的旅馆里。服务员玛丽莎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为旅客登记房间。大堂的水晶灯开始摇晃,接着就是地面。所有的人都意识到是地震了,于是大家立即冲到大马路上。

  什么是浅源地震?

  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震源深度在60千米范围内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这次美国地震也属于浅源地震。据悉,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2.5%,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其中,震源深度在30千米以内的占多数,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

  专家说法

  弗吉尼亚地震“不同寻常”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23日下午发生里氏5.8级地震,首都华盛顿及纽约等地均有明显震感。这不禁让人想起电影《2012》的情形。连专家都认为,此次“百年一遇”的地震“不同寻常”。

  比较罕见,但不应感到奇怪

  布朗大学地震学家凯伦·费舍尔说:“弗吉尼亚中部的确发生过小型地震,但发生这样震级的地震却非同寻常。”

  弗吉尼亚位于北美板块中部,并没有处在活跃的地震断层上。不过,弗吉尼亚境内存在2亿至3亿年前大西洋与欧洲开始分离时形成的残留断层疤痕。2003年,弗吉尼亚州曾被监测到发生过里氏4.5级地震。

  费舍尔说:“我们发现,压力正在这些疤痕上累积、释放。科学界关于这些疤痕下面发生了什么以及大型地震如何影响这样的地壳带展开过很多争论。”波士顿学院韦斯顿天文台台长约翰·埃贝尔认为,是板块边缘压力促使地震发生,“就好比将砖块放在虎钳中,然后转动虎钳轴用力,砖块将从中部裂开”。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地震学者丹妮娜·诺色拉尔指出,认为华盛顿、纽约等地“不可能发生地震”的观点是完全不正确的,实际上,这些地方发生地震“不应感到奇怪”。

  有地震风险,只是认识未够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和大气科学学院地震专家彭志刚说,美国东海岸发生如此震级地震“非常罕见”,但也并非意外,因为此前也有过先例。但他认为目前地震原因尚不好推测。

  他还说,地震发生后,不少美国人惊慌失措,主要原因是美国东部的人不习惯地震,人们对地震后该怎么办还不是特别清楚。他说:“东海岸也有一定地震风险,但人们的认识似乎还不够。”

  敲响警钟,未来或有余震

  专家认为,这次地震的教训之一是东海岸的建筑规范可能需要修订,因为科学界对美国东海岸地震的了解不如西海岸。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科学中心地震学家戴维·奥本海默说,这次地震令人“意想不到”,也敲响了警钟,因为东海岸的建筑在建造时并未做好应对地震的准备。

  圣迭戈州立大学地质学教授托马斯·罗克韦尔说,美国东海岸居民可能要对未来数月可能发生的余震做好准备,因为“这样震级的地震通常会引发余震”。不过,通常情况下,余震最大的震级要比主震低一级。

  地震发生时,奥巴马在干嘛?

  答案是:打高尔夫球

  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地震,首都华盛顿、纽约及奥巴马总统正在休假的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均有强烈震感。地震发生时,正在马撒葡萄园岛休假的奥巴马总统刚刚准备开打新一轮高尔夫球。

  地震吓坏东岸民众 西部人却见怪不怪

  新快报讯 在美国东岸,民众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地震后,纷纷到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表达他们的惊讶、忧心甚至恐慌,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对此见怪不怪的美国西部民众则对此嗤之以鼻。

  美国东岸习于见到暴风雪,却少见地震。在社交网站上,有许多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发生地震,还是怪兽入侵美东,因为对许多东岸人来说,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碰到地震。

  对地震见怪不怪的西岸居民,马上揶揄东岸人的反应。长年居住加州的50岁米勒,自己家就在地震断层带上,他在脸书上发文:“真的?5.8级的地震就吓成这样?东岸人你们也帮帮忙,这种等级的地震在这里是家常便饭!!!” (中新)

  近几年影响力较大的浅源地震

  ●“5·12”汶川大地震

  汶川大地震发生于2008年5月12日,震中位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附近。据中国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震级为8.0级,震源深度为14千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

  ●“4·14”玉树大地震

  我国青海省玉树县2010年4月14日发生特大浅表地震,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震源深度为6千米。截至2010年4月25日,玉树地震造成2220人死亡,受灾面积35862平方公里。

  ●“3·11”日本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造成14063人死亡。

  ●“2·22”新西兰地震

  2011年2月22日,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距离地表仅有4公里。截至2011年2月26日,此次大地震死亡人数为145人,地震造成25名中国公民失踪。

稿源: 金羊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