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回应故宫“十重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20日 11: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展出被盗,到最新网爆“端门外西朝房展览逃税”,短短3个多月,故宫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十重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拷问与信任危机。8月19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故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关于斋宫展品被盗案,郑欣淼表示,这暴露出故宫博物院重大作案预判及相关措施等关键环节出了问题。

  关于“错字门”和“会所门”。郑欣淼表示,在错别字出现和当事人回应已经成为媒体热点,演变为突发公共事件后,如果立即公开诚恳承认错误,会有助于社会的谅解。而所谓建福宫办会所的事情,故宫博物院领导班子从未有过在故宫开办任何会所的动议。鉴于合作方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严重违反双方协议,故宫博物院已经终止并将修改协议书。

  关于“哥窑瓷器受损”,郑欣淼称对此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

  郑欣淼还对4起文物损伤说分别作出说明。

  一是关于“扔废弃木箱时将10多件佛像一并扔掉,由外单位送回”的情况,是职工在处理装运文物木箱时漏检,被发现后取回。二是关于“2006年前后明代一级品法器人为损坏”的情况。经查,是整理核对文物时损伤,但并非一级品。三是关于“2008年佛堂旧址二级品佛像损坏”的情况,经查,故宫博物院多年来未发生过原状佛堂内文物损伤事故。四是关于“任万平主任的胳肢窝没夹住那件沉重的历史,碎了”的情况。2009年,宫廷部搬运一对晚清时期的玻璃花插(未定级),后发现其中1件花插的1根玻璃枝杈断开。郑欣淼说,对以上事件中的责任人都已经作了相应的处理。

  对于故宫是否真的给过10万元封口费掩盖私分门票款。郑欣淼说:2009年7月中旬,有举报反映故宫午门工作人员与社会上不法导游勾结,利用工作之便私放旅行团进入故宫参观游览,从中牟取非法利益,并且声称有影像资料作为证据,可以协助故宫将此人抓获,但要求故宫给予举报奖励15万元,否则不提供证据。故宫研究决定,如证据属实可奖励8万元。由于举报人提供证据信息属实,并抓捕成功,从查补逃票奖励资金中付给举报人举报奖励费。

  对于故宫在拍卖会上购买五通宋人书札又卖出牟利的说法。郑欣淼说,1997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拍五通宋人书札。当时,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致函上级主管部门建议收购。由于未获批复,此项收购未实现。但《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和官网“院史编年”栏目有此项收购的记载。现查明,这是由于故宫当年整理院史大事记查阅公文档案时,误以当时上报申请经费文件为依据,没有核对所申请经费并未批复和未能购买的最终结果所致。

  关于故宫图书馆丢失古籍一事。故宫清理古籍过程中,约20万册书籍中,有100多册不能完全对上账。由于涉及1950年以来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遗留问题,还在继续清查,至今仍未停止,尚不能做出丢失的结论。但是一旦清查清楚确认丢失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处理。

  关于“端门外西朝房展览逃税门”,郑欣淼解释说,端门区域过去不属于故宫管理,这些商户举办的展览已经存在了多年。目前故宫尚在办理收回这些商户所用房屋的过程中,明确在全部完成接收后将改造成售票、咨询、疏导等观众服务区,不再举办展览。

稿源: 华龙网-南京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