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卡扎菲面临巨大压力 利比亚战事前景仍扑朔迷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9日 10: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18日,利比亚扎维耶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巡逻。

 

  利比亚战事8月19日起进入第六个月,虽然各方释放的信息有相互矛盾之处,但总体上看,反对派武装正在向首都的黎波里推进,这一进程在8月14日之后明显有了加速迹象。目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面临着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但局势究竟会怎样演化,卡扎菲会不会立即下台,仍是未知数。

  反对派称,三面合围的黎波里

  阿联酋《海湾报》8月17日披露了利比亚反对派的一份“宪法文件”,该文件就后卡扎菲时代做了规划与展望,内容包括在8个月内完成向民选政权移交权力,并制定新宪法,将“国家过渡委员会”总部由班加西迁至的黎波里等。有分析称,这份文件是此前反对派公布的“路线图计划”的修改版,显示出其必胜的信心。

  据西方媒体报道,利比亚反对派18日已对的黎波里形成合围之势,并拿下了东部战略重镇卜雷加西南部分地区。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7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正在的黎波里以西约50公里的扎维耶扩大控制范围,而支持卡扎菲的武装则封锁了该市东部。据目击者称,双方对扎维耶炼油厂的争夺异常激烈,政府军在很多楼顶设有狙击手,并向反对派开炮。扎维耶不仅是利比亚政府的主要油料补给来源,还是的黎波里与外界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往来的必经之路。半岛电视台的消息称,利比亚政府目前已全面加强了对的黎波里的安全警卫措施,禁止人员出入该市,并在主要街区和城市的各个出入口设置了安检岗哨和路障。

  “中东在线”网站17日称,反对派多面围困的黎波里的战略意图极其明显,不过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胜利。即使像反对派说的那样占领了扎维耶,也只是把的黎波里的西部通道切断了,使利政府的物资供应受阻。现在,卡扎菲似乎急了,开始第一次使用飞毛腿导弹,北约虽说这不会构成很大的威胁,但事实上,威胁还是存在的,将会从某种意义上改变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力量对比。

 

  谈判解决,可能性或在增大

  国际上对卡扎菲政府的压力还在加大。荷兰政府日前已从利政府被封存在荷兰的资产中拿出1亿欧元,用于对利比亚的人道主义援助。美国给“国家过渡委员会”驻美代办奥贾利发放了外交签证,同意利比亚驻美使馆重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6日称,美国正在清理前利比亚驻美国使馆的资产,以便将这些资产转移至奥贾利手中。随着北约继续从海路封锁的黎波里,美国17日又增加部署了两架“捕食者”无人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签署了执行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的总统令,禁止同卡扎菲的直系亲属、核心圈子人物和法人代表进行金融业务往来,禁止一些利比亚高官进入或经过俄罗斯国境。俄总统非洲特别代表马尔格洛夫对此解释说,利比亚的局势一直在动态发展之中。现在已经很清楚,让利比亚两派停火根本不可能。

  北约一位发言人托尼·怀特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近来利比亚反对派在军事上取得很大进展,但他不会预言利比亚战事何时能结束,军事手段不是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唯一途径,因此必须要政治解决。

  本报记者18日与在的黎波里当地采访的同行联系后得知,目前的黎波里情况的确较之前更为紧张,官方安排的采访活动也只限于市内的主要广场附近,出城的道路已不通,利比亚政府几日前许诺将会在一周内拿下扎维耶,送记者们出境,但至今没有进展。但是,目前向的黎波里运送物资的通道并没有被完全截断,市内物资供应较为充足,而且的黎波里防御森严,战斗在一两周之内结束的可能性并不大,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在增大。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