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燕之屋补品变“毒品” 血燕被曝含致癌物遭下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8日 15: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燕之屋“黑心”燕窝系列调查之一

  燕之屋补品变“毒品” 血燕被曝含致癌物遭下架

  编者按:

  日前,浙江市场上被检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在被抽检的血燕产品中,亚硝酸盐最高竟超过10000毫克/千克,超标35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其中,“燕之屋”、“鹰皇”等品牌的血燕无一合格。

  “燕之屋”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六届加盟商大会宣称要推动我国燕窝(包括血燕)相关标准的制定,如今抽检血燕瞬变“毒品”,“燕之屋”门店血燕几乎全遭下架。专家表示,食品中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对人的食管和胃造成巨大的危害,有可能导致食管和胃黏膜的癌变。

  问题血燕曝光

  浙江省工商局8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抽检发现,燕窝市场中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问题血燕产品多达3万多盏,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据悉,这些血燕产品主要进口自马来西亚等国家。

  此次浙江省工商部门共检查了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血燕产品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含量平均达4400毫克/千克,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比照限量标准,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浙江省工商局经检总队队长潘炜介绍。

  燕之屋补品变“毒品” 血燕不合格率100%

  浙江省工商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浙江省工商部门检查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截至目前,已经出具检测报告303批次,据初步统计,此次抽检涉及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在被抽检的血燕产品中,亚硝酸盐最高竟超过10000毫克/千克,超标33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其中,标称 “鹰皇”、“燕之屋”、“正基”、“庆和堂”等品牌的血燕无一合格。

  针对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结果,全国最大的知名燕窝连锁机构“燕之屋”16日作出回应,表示无法认可这一调查结果。

  燕之屋品牌部经理沈晓聪表示,相比白燕,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较高,因此干燕窝不能直接食用,但亚硝酸盐具有可溶性,血燕一般经过36至48小时的清洗、浸泡,然后炖煮,即可将该成分的含量降至标准范围内。对企业的这一回应,一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懂得该如何清洗、炖煮才能将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降到最低,因此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企业这一说法不太站得住脚。

  事实上在浙江省工商部门的抽检中,实验也表明,亚硝酸盐达到1000mg/kg的血燕,即使经过13小时浸泡,含量仍然高达330mg/kg。

  北京停售“燕之屋”问题血燕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部署全国开展对流通环节燕窝市场的专项检查,记者从北京一些专卖店、药店得知,被浙江曝光的“燕之屋”北京多家门店不再销售血燕。

  福州“燕之屋”专卖店撤柜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六一环岛、五四路两家“燕之屋”专卖店。走访发现,目前这两家“燕之屋”专卖店已没有销售“血燕”。

  六一环岛“燕之屋”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接到总部通知,对燕窝产品进行下柜。记者走访发现, “燕之目前屋”专卖店销售的燕窝主要以白燕为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福州五四路上的几家燕窝经销商,有的关门歇业,有的则将血燕撤柜。

  昨日下午,“燕之屋”厦门总部品牌部沈经理接受采访时证实,由于被浙江工商曝光,已要求所有门店先将血燕撤柜。

  各方表态

  工商总局部署:开展全国燕窝市场专项检查

  工商总局已通知各地,集中时间和执法力量,加大燕窝市场巡查、检查和排查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该销毁的坚决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

  工商总局还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燕窝案件的查办力度,对大要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彻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专家:亚硝酸盐摄入3克可致死

  专家介绍说,亚硝酸盐是一种具有毒性的化工产品,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天然的燕窝本身含有亚硝酸盐,但是经过一定的浸泡和炖煮,亚硝酸盐的含量可以降低,适合食用,而人工制造的血燕,其亚硝酸盐含量远远超过天然的燕窝。

  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季峰解释说,食品中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对人的食管和胃造成巨大的危害,有可能导致食管和胃黏膜的癌变。“摄入约0.03克到1.5克就会导致中毒,而如果摄入3克,就会致人死亡”。

  消费者:向工商求助退货

  昨天,各大媒体都刊登了有关“浙江省工商抽检20万克血燕全部不合格”的消息。宁波工商12315中心很快就接到了市民的申诉。昨天一天,浙江宁波市工商12315中心共接到血燕的相关咨询11条,申诉1起。

  燕之屋:血燕中的亚硝酸盐能“洗掉”

  按照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检测结果,问题血燕的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到4400毫克/千克;也就是说,血燕中亚硝酸盐的含有比率达到0.44%。

  杭州燕之屋的经销商洪斌告诉记者:“燕窝经过清洗、浸泡和炖煮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大下降,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危害,在我们7月份的送检报告中,也能体现出来。”洪斌所指的报告,是7月20日由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出具的。检测样品为燕之屋现炖血燕。按照该报告的数据,其亚硝酸盐含量为2.5毫克/千克。洪斌认为,这样的含量是不会危害人体的。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比照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的限量标准,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如食用将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