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金华市抽检62批次血燕 亚硝酸盐全部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8日 15:4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8月15日,省工商局在杭州举行“燕窝质量监测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了市场上销售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的情况。次日,国家工商总局也下文,要求对血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彻查。

  8月17日上午,金华市政府专门召集市食安办、工商等部门,听取相关部门对市面上血燕抽检、查处情况的汇报。金华市工商局、市消保委同时还就“问题血燕制品”紧急约谈市区相关销售企业。

  副市长傅利常强调,对抽检涉嫌血燕亚硝酸盐超标的经销商要进行严查;要提醒消费者对高档高价滋补品理性消费,不要盲从;同时要做好消费者投诉的受理接待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金华市抽检62批次全部“落马”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从7月15日开始,全市工商部门对流通领域的血燕展开全面抽检。最后拿出来的结果让人震惊,抽检62批次无一合格,全部“落马”。抽检报告显示,每千克血燕中,亚硝酸盐含量低的1000毫克,高的上万毫克。

  据工商部门通报的抽检结果,送检的标称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正基牌血燕、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和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血燕等产品,被检出含有过量亚硝酸盐。

  目前,金华市工商部门已对抽检亚硝酸盐超标的血燕采取下架封存措施,并对其中47家销售不合格血燕的经销商进行立案调查。从前天开始,工商部门还对市面上流通的血燕进行全面检查。

  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宣安平昨对记者表示,燕窝行业整治不留死角,不仅仅是对血燕,下一步对白燕也将进行检查,还消费者知情权。

  血燕严禁检出亚硝酸盐那么,亚硝酸盐究竟是什么东西?据资料介绍,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结晶的化工产品。亚硝酸盐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在燕窝中,亚硝酸盐含量是严格禁止检出的。”金华市有关专家介绍,根据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食品中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

  在食品行业,目前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比照限量标准,此次抽检问题最严重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已超标350倍。

  血燕超标是半公开秘密?记者注意到在市工商局的抽检报告经销商名单中,从小的个体商店到大型药品保健品商场、超市,甚至一些老字号,在这场血燕“超标门”事件中无一幸免。

  “血燕亚硝酸盐超标在行业内大家都是心知肚明,已是半公开的秘密,只有消费者蒙在鼓里。”市区一家卖了多年燕窝的药品保健品经销商称,消费者即使有所耳闻,也不会较真,因为“血燕九成以上是用来送礼的”。

  省工商局初步调查,浙江市场上销售的血燕产品多从广东、厦门等地进入,主要源自马来西亚等国家。事实上,马来西亚国内的一些业内权威人士早已对血燕造假问题予以揭露。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马兴松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披露,不良商家偷偷以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当作“血燕”出售牟取暴利,而这种血燕就含有超量的亚硝酸盐。

  《厦门商报》援引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的话说,燕子吐血造窝,这是一些奸商为了谋求暴利故意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100%是假的。

  消费者可协商退货8月17日,市工商局消保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燕窝产品,以免误食有毒有害食品。对高档滋补品,消费者千万不要盲从,片面听信商家故意夸大质量和功效的宣传,要学会理性消费。在购买燕窝等高档高价滋补品时,要加强鉴别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者有权要求经销商提供商品的真实信息,不要忘记索要和保存好相关票据。一旦发生质量等消费纠纷,可以凭据维权。

  8月17日和前天,市消保委和市工商局消保分局已接待了10多起消费者有关血燕咨询电话,询问买了血燕怎么办?

  对于这一问题,市工商局、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省工商局、省消保委的统一部署,帮助消费者做好维权工作,消费者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咨询,消保部门将帮助消费者进行协商退货。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