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谁为铬渣污染下的“癌症村”负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8日 08: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一些官员眼里,污染可以用钱埋单,受污染戕害的生命可以“折现”,正是这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思维,使他们疏于对污染企业的监管、懈于对铬渣堆的处理、冷于对受害村民的保护,使问题日益积累、酝酿、恶化、爆发,最终形成眼前的污染乱局。

  曲靖铬渣污染事件,越来越像是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难以合上。最新的坏消息是,距铬渣堆放点两公里远的兴隆村,被称为“癌症村”。该村9年间被确诊的癌症患者有14人,其中11人已经去世,在当地村民看来,患者远不只这些。

  铬渣毒性强,水溶性好,在雨水冲刷下极易流进河里,严重污染水源和土壤。数量最高时达28万多吨、堆放时间超过20年的巨大铬渣堆,形成了泰山压顶般的污染威胁,距离村民却仅有两公里,这到底是安全的距离,还是生与死的距离?

  “癌症村”与铬渣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村周围的化工厂、造纸厂等等,在村民健康恶化的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目前还没有答案。但不容质疑的是,化工厂和铬渣已成兴隆村民挥之不去的恐惧与噩梦:喝了被污染的江水,牛羊非死即病,水田一度被严重污染,人们纷纷买矿泉水喝……

  从医学角度看,重金属污染很可能是诱发癌症的因素,以往不少重金属污染事件都验证了这一点。于兴隆村而言,既有癌症病例,也有铬渣带来的种种现实困境,这就更需深入调查铬渣污染对当地生态、百姓健康的影响,尤其是与癌症发生的关系。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和现实危害,也应是铬渣污染事件调查中的重要一环,需要医疗机构及时介入。然而遗憾的是,污染事件调查组中并没有医疗专家。

  正如铬渣污染之害不是一天造成的一样,“癌症村”的病情发展也有一个过程。9年间,兴隆村村民上访1000多次,直到2007年,当地政协委员在政协会上提出才引起主管部门关注。然而,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并未缓解村民的焦虑,对于癌症与铬渣之间有无必然联系这样的关键问题,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

  有这样一个细节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2008年,村里3000余亩水田受到严重污染,经过交涉,化工厂赔了一点钱。因为有类似的案例,面对前来上访的村民,环保局的领导回答说:赔了钱了,就不要追究了。

  原来,在一些官员眼里,污染可以用钱埋单,受污染戕害的生命可以“折现”,正是这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思维,使他们对污染企业疏于监管、对铬渣堆懈于处理、对受害村民冷于保护,使问题日益积累、酝酿、恶化、爆发,最终形成眼前的污染乱局。曲靖铬渣污染事件的教训,不仅当地要吸取,也向铬渣历史累计堆存量超过400万吨的全国41家企业和相关地区,敲响了警钟。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