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云南铬渣非法运入黔西南:废弃料被用于铺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8日 0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贵州8月1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李德丽)近日,一则珠江源头南盘江被剧毒铬污染,将危及沿岸数千万人饮水安全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兴义市三力燃料公司从云南非法运到黔西南州兴义市威舍镇的50吨铬渣受到了高度关注;兴义市三江口地段,正是承接云南省流入南盘江水流的地方。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土壤、饮水是否已经受到铬污染?

  8月16号早上,记者来到兴义市威舍镇光辉村,在俗名计幺坡的一条生产生活通道上,铺着100米左右的黑黄色泥土,记者发现,这些泥土中,夹杂着青黄色的铬渣,路中间的铬渣被驶过的车子压碎,路边少有车迹的地方,还能发现如硬币大小的铬渣,用手一捏硬度很大。三辆大型挖机正在对路上的泥土进行清除,旁边已经堆起了几座土包。

  这些工业废弃料怎么会出现在当地人来车往的路上?记者找到了位于威舍镇计幺坡的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副经理袁科。

  袁科:原来是他们供应商拉过来提给铁厂使用,化验还未出来,就无偿拉了一车来,化验出来后,含铁量太高,这个厂不能用,东西就一直摆在厂里面,因为我们路经常烂,就要经常拉东西来垫。

  据袁科介绍,今年5月下旬,云南籍刘兴水等2人到三力燃料有限公司找到袁科,称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业废渣可用于水泥厂或其他冶炼厂作原料,袁科当即与兴义市昌威冶炼公司总经理周正国联系,可化验结果还未出来,刘兴水就先拉了1车约50吨的铬渣到昌威公司。5月28号,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铬渣供给合同》,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按每吨100元的运输费付给运输方,其中三力公司每吨提取5元钱。合同签订10多天后,昌威公司称该渣本公司不能使用,并电话通知袁科,袁科接到周正国电话后,即时电话通知刘兴水停止供渣。堆放于昌威公司的约50吨铬渣,在6月10号左右,袁科安排威舍当地货车驾驶员将铬渣拉到计幺坡园区公路填路。

  当有报道“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剧毒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后,袁科才知道这些铬渣对环境有极大污染。

  袁科:当时就是不知道,因为在威舍这个地方铁矿厂拉出来的水沙都可以垫路,我们准备哪怕就是挖地几尺,做到最后的监测结果达到标准,达到要求,该清理的清理干净,我们现在只是先清理出来给它铺好盖好,然后说拉哪点,我们再配合这个事情。

  掘地三尺,原本50吨的铬渣变成了200多吨含铬废渣及污染土壤。黔西南州环保局总工程师魏松林表示:

  魏松林:我们对50吨的铬渣进行排查,其中的47吨被三力公司用于填路,剩余的三吨铬渣在公司里存放,清理出来的铬渣加上污染到周边的土壤估计有两百多吨,目前正向省环保厅申请,与云南环保厅取得联系,并取得云南环保厅的认可许可以后,将这批危险固废运到云南省的相应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置。

  铬渣如果露天堆放,受雨雪淋浸,所含的六价铬被溶出渗入地下水或进入河流、湖泊中,将污染环境、危害人畜健康。

  从6月中旬就被铺在人来车往的通道上,两个月的时间,这些铬渣对当地有没有造成影响?

  兴义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其贵:六月份到现在基本上没下雨,基本上不会产生雨水径流,它的污染程度自然而然就降低了,就不会扩散。

  中午十二点,正是烈日高照,在计幺坡铬渣堆放的路面上,兴义市环境检测站工作人员正对各个路段和周边农田的土壤进行取样,这些每天采集的土壤样本将送到省环保部门进行监测。

  兴义市环境检测站站长邓家文:我们正在采渣,采了送往省里面,省里面监测化验,化验看含铬的情况,每个样品要采1.5公斤,另外我们还要对周围的土地进行采样,看看这些土壤是否受到污染。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威舍镇光辉村处于群山之中,周围大多是煤炭加工业,最近的水源点是距当地3公里的黄泥河。而黄泥河水流一路往下,将流入距威舍32公里的兴义市。

  在离事发地最近的黄泥河上游,记者看到,由于最近干旱,水位线比原来低了5米左右,部分水面已经不能超过河中的石头。兴义市环境检测站站长邓家文告诉记者,从8月14号开始,就每天对黄泥河水质进行监测。

  邓家文:从15号晚上的结果看,黄泥河的水质没有发生改变,我们每天要进行水样的一次监测,监测后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直到这件事情解除为止,我们的监测工作才结束。

  铬渣污水一旦由云南曲靖流入南盘江,作为珠江上游,黔西南州的兴义市是南盘江汇入珠江的必经之地。南盘江从黔、桂、滇结合部的三江口进入黔西南州,流经兴义市、安龙县、册亨县、至望谟县南、北盘江汇合处止,全长264公里。污染是否会蔓延至黔西南州境内?

  据了解,8月14号,黔西南州环保局启动了应急预案,对三江口、黄泥河河水进行监测。环境监测站对南盘江三江口断面开展应急监测,六价铬监测结果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黔西南州环保局总工程师魏松林:对于我州的各个流域的水质进行应急监测,在8月14号、8月15号的应急监测结果显示,进入我州的各个流域的水质其中的六价铬是能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