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剧毒铬渣堆放南盘江边20余年
云南省曲靖市决定对剩余14.8万吨铬渣搬迁并作无害化处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7日 10: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日前,一则“剧毒铬渣污染珠江上游”的网上消息,将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违规堆放铬渣情况曝光。据了解,该公司1989年投产后一直将产生的大量废料铬渣,堆放在珠江源头南盘江边的厂区内,最多时达28.84万吨。曲靖市政府新闻办16日通报称,将对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现存的14.8万吨铬渣,按照国家环保要求重新选址搬迁并作无害化处理。

  铬渣堆江边17年不处理

  据了解,陆良和平化工公司(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前身)成立于1988年,1989年投产,随后17年间一直未对铬渣进行任何处理。该公司产生的铬渣废料露天堆放在南盘江边,最多时堆放了28.84万吨。

  记者15日在厂区看到,高高的铬渣堆底部只有一堵1米左右的砖墙阻拦,与坡底的南盘江仅相隔一条土路,距离仅约10米。

  2004年起,国家有关部门强制要求对铬渣废料进行无害化处理,但该公司直到2007年才建成一个年处理能力2万吨的无害化处理装置,近几年处理了10万吨左右铬渣。

  2011年,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建处理能力6万吨的装置,该装置2012年5月份才能投入使用。

  铬污染深至地下两三米

  据了解,铬渣遇水后会产生剧毒物质六价铬,六价铬一旦汇入地表水或地下水,将对水土造成严重污染,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甘肃环保厅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张兴林说,铬渣堆由于长期受雨雪淋湿,六价铬溶出,渗入地下,经检测地下2到3米厚度都不同程度受到铬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丽说: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铬渣堆放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根据国家环保总局2001年左右颁发的标准,危险废物在企业内贮存,需有防雨、防风、防扬尘措施,并有标识;找不到合适的储存厂前,可暂时在企业内贮存,但贮存最长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李丽表示,该公司将铬渣贮存在南盘江附近,有非常大的环境隐患,一旦发生大洪水,铬渣就会被冲到江里面去。

  躲避处罚非法外运铬渣

  今年4月,当地就有村民发现,数十头放养的山羊莫名其妙死亡。经有关部门调查,造成牲畜死亡是来自陆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的铬渣。这些剧毒废料本应送往贵州一家专业处理厂,但两名承运人为节省运费,将其丢弃在麒麟区多个地点,总量达5000多吨。

  曲靖市环保局局长杨树先说,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铬渣堆放了20多年,公司承担着一个国家项目,铬渣解毒,每年任务2万吨左右。“这个任务完不成,他们认为可能会受到处罚,就非法擅自对外运输”。按有关要求,企业运输铬渣需要向环保部门报告,但该企业没报告。此外,企业在擅自和贵州有关企业签署处理铬渣协议之后,也没按规定进行跟踪。

  厂方为铬渣堆加固围墙

  13日,一则“剧毒铬渣污染珠江上游”的网上消息,让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铬渣污染情况引起广泛关注。14日,该公司开始派人在铬渣堆表面覆盖石棉瓦,并打桩搭架,加固加高围墙。

  15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在距离工厂后门不远处,数十名身着制服的工人正在铬渣堆上施工,有些工人忙着打桩搭架,其他工人则在木架上加盖石棉瓦。

  一名施工工人说,为铬渣堆加盖石棉瓦,是为了防止雨水冲刷,造成铬渣流淌蔓延,污染坡下的南盘江。在这项工作开始前的20多年,堆放在此的铬渣只在表面覆盖一层薄土,在坡下用1米左右的砖墙阻隔,任凭雨水冲刷、地下渗透。

  现存14.8万吨铬渣将搬迁

  曲靖市政府新闻办16日通报称,将对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现存的14.8万吨铬渣,按照国家环保要求重新选址搬迁并作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截至8月15日,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中,两户受损养羊户共死亡牲畜77只,目前已收到足额赔偿金9.5万元,以及中毒山羊治疗费0.4万元、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费用1.2万元。有关间接损失正在抓紧评估。

  为切实解决好铬渣非法倾倒致污后续问题,曲靖市决定对铬渣非法倾倒点进行认真排查、检测,对有可能存在受污染的残留物彻底清理回收,作无害化处理;对南盘江水质实行日监测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现存的14.8万吨铬渣,按国家环保要求重新选址搬迁并作无害化处理;督促和支持正在实施的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铬渣无害化处理二期工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投产。

  据央视、人民网、《东方早报》报道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