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胡庆余堂的"戒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7日 10: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燕窝是传统的保健品,近来更有传为珍稀滋补品的“血燕”行销市场,其价格昂贵惊人。浙江工商部门在抽检中发现,血燕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比照国家强制性限量标准,最高超标350倍之多,食后可能致癌。

  血燕产品主要来自马来西亚等国家。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副部长蔡智勇在《星洲日报》上指出,根本没有血燕窝,所谓血燕窝多数是色素染制。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也表示,说燕子吐血造窝,是一些奸商为了谋求暴利,故意揑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百分之百是假的。

  “问题血燕”被暴光后,奸商理当有所收敛,然而,为了维护暴利,他们居然反守为攻,搞了一个“山塞新闻发布会”,声称由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和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官员,对血燕的亚酸盐超标等问题进行“澄清”。但据查证,不仅主办方人员身份涉嫌作假,所谓马来西亚的部门也是虚构的,官员也是假冒的,而出具的血燕检验合格报告,检测的是蛋白质含量,完全没有涉及亚酸盐的含量。

  这是公然以假护假,假上加假,表明受着暴利的驱使,不法奸商和不良商人在造假售假上,无所不用其极。

  对这种丧尽天良的造假售假,商人中也有抵制的。报道说,胡庆余堂国药号从2008年起就主动停止销售血燕。该店副总经理孙铁说,他们对药品的销售原则,是顾客提出任何问题,他们都必须能够做出回答。但对于血燕这个产品,他们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比如燕窝为什么会产生出血红的色,它的内在物质到底是什么,血燕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他们都得不到清晰的答案,也没有能力去辨别真伪,所以他们就不销售这个产品。这就是说,他们在抵制假货上,不仅拒绝面目清晰的伪劣产品,对那些一时搞不清内在品质的产品,也是不轻易让它上柜的。为的是对消费者负责,决不可赚黑心钱。

  胡庆余堂是家老字号,创办人胡雪岩被称为“中国古代经营之神”。在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不远处,如今还保留有胡雪岩故居。胡雪岩的经营“神”在哪里呢?重要一条,是诚信为本。在他的药店大厅里挂有一块名叫“戒欺”的牌匾,上面写着由胡雪岩亲自拟定的文字:“凡是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巧取厚利惟愿诸君心余之心,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致欺余以欺世人,是则造福冥冥,谓诸君之善为余谋也可,谓诸君之善自为谋亦可。”这块“戒欺”牌匾不是向外挂给顾客看,而是朝里挂着,专门要药店职工铭记的。正是这一诚信“戒欺”的经商准则,使胡庆余堂发展为一块金字招牌,在药界创造了辉煌。如今的胡庆余堂仍然延续这一传统,“誓不以劣品巧取厚利”,以诚信为本,这在当今滾滾的造假售假的市场浊流中,不能不说是一泓令人赏心悦目的清流。

  胡雪岩所以把戒欺作为经商第一大要,是因为知道违背道义,不走正路,害人也必将害已。他有一句名言。叫生意人要学会“前半夜想想自已,后半夜想想别人”。生意人要赚钱,自然要“想想自已”,但是,也要“想想别人”,否则就会走歪路,赚黑心钱,得不到好下场。在他看来,想别人其实也是想自已。胡雪岩作为一个商人,不会大公无私,他是有公有私,“公私合营”,而且以私为轴心。不过,他的“私”有了“公”的约束,就会遵守商业的规范,不造假,不欺诈。要采取多项措施,教育乃至廹使当今的商人必须将此作为经商的底线,“戒欺”去骗,这样方能使“血燕”一类的造假售假事件少发生乃至不发生。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伦敦爆发严重骚乱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