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问题血燕"将全部封存销毁 接受消费者退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7日 08: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目前,浙江市场上被检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已全部下架封存。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和浙江省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问题血燕”,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消保部门将帮助消费者进行协商退货。截至16日17时,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分局和浙江省消保委尚未收到消费者相关投诉。

  日前,浙江工商机关在全省开展燕窝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检查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截至8月15日,已出具检测报告303批次。检测结果显示,共有20多万克、约3万多盏血燕产品含亚硝酸盐,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含量最高的竟达11000毫克/千克。

  亚硝酸盐是具有毒性的化工产品,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我国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比照这一限量标准,此次抽检的“问题血燕”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该省各级工商机关已对燕窝市场展开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血燕”采取下架封存等措施,并进一步查清来源及相关情况。浙江省工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门制订了《关于燕窝等滋补食品经营行为规范要求》,要求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进货查验、经销台帐、不合格产品就地销毁、产品质量信息公示、消费纠纷处理承诺等五项制度,并规定“对于已经变质、超过保质期和经相关执法部门抽检判定为不合格的燕窝等滋补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第一时间予以下架、登记,停止销售,并就地销毁,不得退回供货商。”

  今天,记者来到杭州“燕之屋”莫干山路店,店内所有血燕产品都已下架。该店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对购买的血燕产品有质疑,可以携带购买凭证及实物到店内,进行协商退货。该店还建议,消费者可委托店内专业人员代为烹饪燕窝产品,声称“经过专业处理可以将血燕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大大降低”。但是,据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这批“问题血燕”经过10小时浸泡后,亚硝酸盐含量仍然高达300毫克/千克。

  此前,据国外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国内一些业内人士已对血燕造假问题予以批露。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副部长蔡智勇称,市场上所谓“血燕窝”,多数都是色素染制。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马兴松披露,不良商家以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当作“血燕”出售牟取暴利,而这种“血燕”含有超量的亚硝酸盐。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