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问题血燕”遭曝光引来所谓“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事件调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6日 17: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的录像显示一些加工作坊里对白燕窝进行熏制或染色后形成的“问题血燕”。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接到网民举报,称7月26日以“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为首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其实是个“山寨新闻发布会”,其中的官员是请人假冒的,发布会的目的就是为血燕辟谣,以挽救整个以中国为最大市场的燕窝产业链。血燕到底安不安全?谁组织了这个“山寨”新闻发布会?是谁在坑害中国消费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新华网杭州8月15日电 题:“洋相”辟谣为哪般?——“问题血燕”遭曝光引来所谓“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事件调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章苒、屈凌燕、颜亮

  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接到网民举报,称7月26日以“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为首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其实是个“山寨新闻发布会”,其中的官员是请人假冒的,发布会的目的就是为血燕辟谣,以挽救整个以中国为最大市场的燕窝产业链。

  血燕到底安不安全?谁组织了这个“山寨”新闻发布会?是谁在坑害中国消费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核心网事】所谓“马来西亚官方发布会”出“洋相”

  7月26日,自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兽医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官员的人士在杭州五洋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进行“澄清”。

  一位参加此次会议的记者在网上贴出了发布会照片和会议议程,对这个发布会深表怀疑:会议给记者分发的两份资料中都列出了马来西亚官员的名字,一份是中文的会议议程,一份是落款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同业行家”的中文邀请函。两名马来官员分别是“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

  这名网友质疑说,为什么在发布会的背景板上,“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又摇身一变,成了“马来西亚出口兽医部”?

  发布会声称,血燕并没有造假,99%是真的,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亚硝酸盐就会消失,可以放心食用。

  发布会主办方出具的血燕检验合格报告,是一份关于食品中蛋白质的检测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是GB5009.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检验报告里面35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涉及亚硝酸盐含量。

  【记者调查】马来西亚“查无此官” 辟谣发布会原是“山寨版”

  据了解,所谓马来西亚有关机构7月26日在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

  新华社驻吉隆坡记者核实发现,马来西亚并没有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也没有进出口卫生部、也没有出口兽医部,可以说,新闻发布会来头最大的两个官员,在马来西亚其实“查无此官”。

  而根据凯孺哈兴和珉阿膜两人的护照名字,在马来西亚政府网站可以查到的同名同姓的人当中,马来西亚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保护局下属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有一名叫凯孺哈兴的研究人员,马来西亚卫生部有一名叫作珉阿膜的个人事务官。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工商部门的调查,这两人是冒充的。

  郑宇民说,在马来西亚,引燕窝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每年产量有200亿元人民币,引燕屋有五万多间,95%都是销往中国。“所以中国市场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着急,特别是一些利益的相关人就很着急,一着急就出洋相了。”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规定,从印尼、泰国等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燕窝是禁止的,但进口商可申请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无疫情国家进口燕窝。事实上,中国燕窝市场最大的进口国是马来西亚。最近一段时间血燕行业黑幕被频繁曝光,利益链条上的商家、行业协会甚至政府官员不择手段地想挽回影响,这才出现了“假冒发布会”。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