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利比亚反对派近日发猛攻 的黎波里面临最后决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6日 09: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环球视线》2011年8月15日完成台本

  ——门户失守?的黎波里面临最后决战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的门户扎维耶,昨天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反对派士兵用插旗的方式,表明具有战略意义的扎维耶已经易守。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日前在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反对派武装的包围圈已经缩小到了的黎波里周边50公里以内的地方。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当时反对派武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的重镇扎维耶插旗的一个情况。而卡扎菲实际上也不示弱,他通过电话发表讲话称,反对派的末日已经不远了,利比亚双方似乎都在等待某种决战的时期。今天我们请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利比亚。

  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战况。

  (播放短片)

  解说:

  经历数日的僵持,利比亚反对派近日发起猛攻,逼近的黎波里。

  据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14日获得数月来最大战况,以迅猛速度攻进了位于的黎波里以西仅50公里的重镇扎维耶。随后,在扎维耶中心城区升起旗帜,并计划切断通往突尼斯的滨海公路。

  如果他们能坚守对扎维耶的控制,将有可能切断卡扎菲最后根据地对外联系的主要管道,阻断首都粮食与燃油的补给线,而这条补给线连接着的黎波里和突尼斯边境。

  虽然如此并无迹象显示,的黎波里目前濒临来自反对派攻击的立即威胁。扎维耶与的黎波里仍有效忠卡扎菲的重装部队,的黎波里目前仍在卡扎菲控制之下。

  此外,反对派还在为控制的黎波里以南的重镇盖尔扬而战斗。盖尔扬横跨卡扎菲另外一条连接的黎波里和其控制的南部要塞的主要补给线。

  反对派称,他们已在米苏拉塔以外,石油重镇布雷加以及利比亚南部沙漠城市塞布哈扩展了自己的地盘。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段据称是卡扎菲的录音讲话。在讲话中,卡扎菲号召支持者做好准备,抗击反对派武装和北约。

  卡扎菲说,英勇的利比亚人民,将在1969年革命精神的指引下,拿起武器将被侵占的领土一寸一寸的从北约和反对派手中夺回来。

  勇敢的利比亚人民已做好了准备,将鲜血洒向光荣的战场,空袭终究会停止,那些愚蠢的人也会走到尽头,利比亚人民终究会取得胜利,在绿色广场来庆祝胜利。最后,卡扎菲在讲话中高喊:前进!前进!

  利比亚电视台当天播出了这段卡扎菲讲话只有声音没有图像,按照电视台的说法这是一次直播,卡扎菲通过电话发表演讲,但由于技术故障讲话几次中断。

  水均益:

  电话断了。从短片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利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说法是各执一词,而的黎波里以及周边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在来联系本台就在的黎波里的记者史可为,史可为你好。

  本台记者 史可为:

  均益,您好。

  水均益:

  据报道说,现在有些从的黎波里出来往南方逃的的黎波里的市民说,实际上现在在的黎波里是又断电,而且又断燃气,物价也是飞涨了好几百倍,到底现在的黎波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是不是有一种四面楚歌,或者是全民皆兵的一种感觉呢?

  史可为:

  好的。目前,在的黎波里前几天曾经的确有断水、断电的情况。但是现在断水、断电的情况都已经有改善。其实,在这两天来说,在利比亚的战事的焦点肯定是落在扎维耶。

  扎维耶这个地方在的黎波里西面50公里左右,都在的黎波里往突尼斯一条主要的通道的上面,而如果反对派真的能把扎维耶拿下来,就等于已经切断了的黎波里对外最重要的一条补给线。

  目前来说,根据我们在突尼斯的同事跟我们说,目前在口岸的地方,还是有政府军的首领在里面,但他们目前已经关闭了口岸。一旦是有反对派的人士从突尼斯那边上前去提供给源。

  所以说,目前来说,我们在的黎波里,包括我们也没有办法从的黎波里离开到突尼斯,在外面的人目前也没有办法进到的黎波里。同时说到了,其实扎维耶的失守,也超出了利比亚政府的预期。因为过去两个星期,一切利比亚的战事焦点都落在了东面的地方吉利坦以及布雷加。

  突然间,反对派来一个突击,攻击扎维耶,所以说对利比亚政府来说,可以说也没有只是反应过来。前两天利比亚政府还表示,他们大概需要很快的时候,就能够把扎维耶恢复过来,但是看到不到一天的时间,反对派已经攻击了扎维耶的市中心。

  所以,从昨天开始,一直到现在利比亚政府也没有在对其作出回应。同时也看到了,卡扎菲在今天凌晨的时间突然出来了发表讲话,也号召他的民众出来一起拿起武器对抗,也反映到了利比亚政府目前也了解到,所以对他们的形势来说,目前并不乐观。均益。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