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云南铬渣污染追踪:历史遗留28万吨铬渣紧邻南盘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5日 16: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图为化工厂内的铬渣处理水池。 中新社发 任东 摄

  中新网曲靖8月15日电(胡远航 余世刚)近日,一则“云南5000吨剧毒铬渣倒入水库,污水威胁珠江源头”的消息受到众多网民关注,成为各大论坛的头条热帖和微博热点。帖子称:云南曲靖有5000吨铬渣倒入水库,致使水库致命六价铬超标2000倍。事后云南将30万立方米受污染水,铺设管道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

  13日晚间,曲靖市发布新闻通报对此做出正面回应,承认“铬渣污染事件”,称非法倾倒的铬渣系与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承运该公司的铬渣到贵州进行处理的两名承运人所为。两人在承运铬渣过程中,受节省运输费用的眼前利益驱动,共在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的山上倾倒铬渣140余车,共计5222.38吨。但否认直接将“铬渣污染水”排入南盘江,并称南盘江水未发现六价铬超标,引发了网友新一轮的关注。

  8月14日,记者来到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对“铬渣污染事件”进行了采访时,获得了另一个消息:在该化工厂后门一个露天铬渣堆放处堆放有28.84万吨铬渣,这个堆放处距南盘江只有一条土路之隔。而如此庞大数量的铬渣堆,不论是搬运或者是处理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露天堆放点堆放着两座山高的铬渣,其中一座铬渣山已被挖开,一群工人正忙着盖石棉瓦房,人工给铬渣山制作雨衣。旁边的一座铬渣山则依然保留原状,铬渣堆上覆盖有一层厚厚的红土,并种有不少桉树。

  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左国荣告诉记者,这个露天堆放点堆放的铬渣共有28.84万吨,是前任经营者在1989年至2003年间累积遗留下的。以前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在底下铺好防渗层,再在铬渣堆上盖上一层土。现在他们正在对堆放点进行拦护墙加高工程和防雨工程。

  针对此事,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汤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铬渣含有氧化镁等成分,可代替石粉作为烧结矿辅料,从他接手化工厂以来所产生的铬渣都被优化处理,循环利用。他们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处理完这些历史遗留的铬渣。

  随着近日媒体报道“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多吨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导致污染”引发关注。14日,由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成的专家组对曲靖的三宝镇张家营村、越州镇黄泥堡村,还有麒麟区铬渣非法堆放点进行了取样调查。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要在评估后才能判定是否对南盘江水系造成水体污染。

  曲靖市副市长陈军也针对此次事故作出回应称,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发生后,曲靖市以及麒麟区、陆良县立即组织人员清理倾倒在麒麟区的铬渣,到6月17日现场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铬渣及受污染的泥土9130吨;对受污染的三宝镇张家营村委会黑煤沟的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积水,全部抽运到陆良化工实业公司进行了处理;为防止叉冲水库受污染的水渗透至黄泥堡,有关部门及时在黄泥堡入口前方建了一座拦水坝,把近3000立方米受污染的水拦蓄了起来,并由曲靖市环保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叉冲水库当时蓄积的约4万立方米水和拦蓄下来的近3000立方米水,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水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后排放。

  下一步,曲靖市还将组织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对铬渣倾倒地污染情况再进行认真调查和监测,确保无铬渣清理遗漏;将追究监管部门、企业责任,评估赔偿群众损失;继续动态监测好有关区域的水质,定期公布水质监测数据,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