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云南被曝5000吨铬渣污染水源 环保厅称已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5日 15: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8月12日,网上传云南曲靖市越州镇有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由于非法丢放,毒水被直接排放南盘江中。然而,云南当地报纸报道此事的版面没有上网,网上也查不到关于污染事件的任何消息。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云南环保厅副厅长任治中、云南环保厅监察总队队长黄杰。两位负责人表示,两月前确实有化工厂运渣驾驶员偷偷在越州镇山里偷倒了1000吨铬渣,当地一个死水塘受到污染,水塘中100立方米的水受污染。目前已经治理。

  网友爆料:

  铬污染水排入珠江源

  云南网络文化协会理事、昆明作家协会理事董如彬等在网络爆料,称由于倒渣驾驶员的非法丢放,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有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经雨水冲刷和渗透,逐渐把容量20万立方的水库变成恐怖的“毒源”。“致命的六价铬,最高时超标2000倍。 毒水被直接排放南盘江中。南盘江正是珠江的源头。”董如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董如彬全程参加了越州镇铬污染的调查。他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在越州镇水库旁边看到有工厂驾驶员偷偷堆放铬渣约有140个点:“铬渣是两个月前当地陆良县的和平化工厂偷倒的,当地环保局接到举报,治理了受到污染的水,我看到治理后的水经过管道排向了南盘江。这个和平化工厂就在南盘江边上,它的数万吨铬渣就堆在离江水十米不到的地方。会危及江水安全。”《云南信息报》记者冯蔚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铬渣污染情况。他也基本同意董如彬的说法,南盘江水质还是存在隐忧。

  曲靖市政府的官方微博“微博曲靖”12日下午6时发微博称:云南信息报8月12日6-7版刊登《5000吨剧毒铬渣来了,羊死了,猪死了,水也不能喝了》一文,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于当日下午作出批示:请市政府陈军副市长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动态监测好水质,限期整改,确保安全;对失职、渎职的责任领导严格责任追究,对违法业主依法严惩。

  云南环保厅:

  监测水质无任何异常

  由于网络无任何消息,《云南信息报》的报道也未上网络,羊城晚报记者立即联系了云南环保厅负责人。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任治中告诉记者,曲靖的铬渣污染情况他已经知道,“事情发生在2个月前,当时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队长黄杰前去处理,已经有了解决方案,那个地方不是水库,只是个死水塘。水塘离南盘江还很远,与珠江水系没有任何关系。”任治中在电话中说,云南省委办公厅十分关心这个事情。对于此事在网络上疯传,任治中表示只是有个叫“边民”(董如彬微博网名)的人有很多关注者,从“边民”那里传开的。

  记者随后致电了云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队长黄杰,黄杰告诉记者曲靖的受铬污染的不是水库,只是一个水塘,“铬渣有1000多吨,本来是运到贵州兴义市去的,那里有个废渣处理厂,驾驶员觉得运输成本太高,就偷偷倒在了自己家旁边的山坳里。受污染的水塘蓄水不多,不到100立方米。水塘受污染后,环保部门立即进行了处理。同时将铬渣和受到污染的土壤共六七千立方运回了化工厂”。

  黄杰告诉记者受污染的水塘离珠江源有几十公里,不会污染到珠江源,至于水塘里面的水如何处理的,黄杰表示两月前是规定水抽回化工厂处理的,目前水有无抽回,他还不知道。至于和平化工厂在江边没有任何保护、随意堆放铬渣的情况,黄杰表示要回去核查一下。

  “当时是有铬渣场堆放的,有保护措施的,我回去再核实一下。目前涉案驾驶员已经被公安机关逮捕,南盘江水质监测正常,没有任何异常”。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